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11 新华网

  14日钟南山院士出席传染病技术会议,提到了自己的“手提电脑上月被抢”。笔者想问两个问题,第一、飞车抢劫为何频频在改革开放最早、相对富裕的“珠三角”地区。当地的社会治安为何没有跟上经济的腾飞。第二、当地各市对飞车抢劫的打击力度都不小。去年,最高人民法院还出台了《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首次提出飞车抢劫最高可以判死刑。为何“严打”也效果甚微?

  面对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不得不让我们思考深层次的问题。“珠三角”是较早进入人均GDP1000美元到3000美元之间,也就是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多发期。可是,2005年广东省人均生产总值23616元,按现行汇率折算为2882美元。按现有增量推算,2006年全省人均GDP即将突破3000美元大关。可是为何“珠三角”没有跨过矛盾多发期?因为片面强调了资方要求的“效率”,忽略了劳工方要求的“公平”。

  2004年“珠三角”地区就出现严重的“劳工荒”,并在同年席卷福建、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究其原因,是劳资双方的期望值有一个比较大的落差。而且,有些厂家还将工人的年龄段限制在18岁至25岁之间,只招普通女工和熟练技工。2005年广东取消了已实施九年的“节后一个月内企业不准招收新民工”等“六不准”规定,但节后入粤的外来工数量却较往年又有所下降。包括“开放公共职介机构,推荐诚信民办职介机构”的“春风行动”也没能根本扭转局面。这是因为缺少了最根本的办法:给劳工涨工资。

  心理失衡的、不符合用工条件又不愿离开“珠三角”地区的人们(包括本地人),成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GDP人均3000美元,是完全有条件给“老”员工稳定、舒服的生活,实现劳资的相对“公平”,并同步提高“效率”的。为何资方宁肯压缩生产线,也不给员工涨工资?有资方鼠目寸光,缺少乔致庸让“老”员工“顶身股”的气度。更有最低工资标准等制度方面的问题。

  如果能有计划的提高劳工工资,提高劳工福利,在中国的工厂不但不会跑到劳工更廉价的越南等国,还会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切记,培训员工是给员工最好的福利。创新型国家不能单靠科学家,还要有大批训练有素、并保持终生学习的员工。切记,收入的和谐是建立和谐社会的经济基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提高劳工工资,进行员工培训,就能从根本上搞好治安提供大环境。员工素质的提高,还能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改善我国的国际上贸易环境。

  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看,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处于3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正是国民经济具备了相当实力,进入活跃、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单靠投资拉动和“卖裤子”,“珠三角”地区能否在3000美元基础上更进一步,值得怀疑。

  延伸阅读:

  一盼新的工资政策早日出台。公务员法颁布已有一年多了,法律正式生效也快半年了,但配套政策尤其是工资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对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影响较大,对公务员队伍建设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相关评论: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钟南山电脑遭抢背后的2个悖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