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中原——自主创新篇”之二 省科技厅:创新,经济发展的“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30年前,我们一些良田亩产小麦才100多公斤,现在我们的超级小麦亩产700公斤,再加上秋粮,一亩土地可产吨半粮!”6月13日下午,省科技厅厅长赵琛接受采访时深情地说,由于农业科技进步,我省在城镇化快速推进、工业用地增多的情况下依然粮仓充足!

  这只是我省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赵琛说,河南多项技术进步很是骄人:鸡传染性

病毒快速检测试纸条、郑麦9023优质专用小麦、植物蛋白质改性纤维技术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专利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自主创新河南有自己的基础。铝业研究院研发的铝工业选矿成套技术和装备,为我国80%以上中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选矿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新乡“金龙”铜管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而且在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举足轻重,这缘于其拥有核心技术;洛阳中硅公司研发的多晶硅大还原炉装置,打破了国外对多晶硅技术的封锁,目前年产300吨多晶硅项目已经投产,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已经开工;黄河旋风的人造金刚石风靡世界……

  由于自主创新,我省小麦育种时间由8年缩短到2年;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成为农民增收的“功臣”。自主创新,使我省5年来新开发高新技术产品2085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45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3%。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支撑。”赵琛说,河南科技发展虽然有许多优势和基础,但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先进地方比仍有较大差距。他用如下一组数据作了说明:河南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第17位,2005年全省百户重点企业申请的专利抵不上深圳华为一家企业,同年我省83所高校申请专利数量不足浙大的40%;98%工业企业零专利……

  他说,目前我省经济发展正在告别粗放型增长,由资源主导型向创新主导型转变,只有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建设一个创新型河南,尽快实现中原崛起。□记者王春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