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男人,就不会丢下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余淑华 通讯员 张厚时

  本报6月15日讯“如果没有他的守护,下半辈子,我不会再有任何希望。”患有巨型脑膜瘤的陈桂英,在前夫李旦希两年不离不弃的精心照顾中,终于从死神手上夺回了生命,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但是,当前夫提出复婚要求时,陈桂英却坚定的否决了,“我不想再拖累任何人了,他还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搭上我,就会暗无天日了。”

  个性差异 两人分道扬镳

  丈夫李旦希今年63岁,陈桂英比他小10岁。李旦希32岁那年,经朋友介绍,一眼就相中了应约而来的陈桂英。“我从来都相信缘分。”李旦希腼腆地说。李旦希透露,年轻时,他是审查的对象,被指派到怀化修铁路,因为害怕耽误别家姑娘的青春,他一直拒绝恋爱。1973年调回长沙后,一切都是崭新的,就在这时,爱情也向他招手了。与陈桂英相处一年后,两人结了婚。

  “我这人没啥坏毛病,就一点,说话的方式让她受不了。”李旦希说。2001年1月2日,两人分道扬镳。接下来的日子,李旦希和儿子继续住在长沙市南郊公园的宿舍里,陈桂英则踏上了今天走东家、明天奔西家的生活。直到陈桂英病危前,两人几乎没有见过面。

  前夫日夜照顾她

  “坏消息是从儿子口中得知的。”回忆起得知前妻噩耗时的情景,李旦希放慢了语调。那晚,李旦希一直沉默,不停抽烟,烟蒂落了一地。“我不能没有儿子,儿子也不能没有妈妈,是男人,就不会丢下她。”反复思量后,第二天一早,李旦希向医院赶去……

  “护理病人,还真是件累人事。”李旦希回忆,刚手术那会儿,桂英每天需要5个冰袋,一天换3次,而医院的冰袋是必须自己去“抢”的,连续20多天,他天天失眠。每当看见前妻因忍受不住疼痛而拔掉身上的食管、气管、尿管时,李旦希就情不自禁地哭了。那段时间里,陈桂英一直处于神质不清的状态,根本不知道日夜照顾他的人正是前夫。

  一年多后,李旦希将陈桂英接回家中,还特意买了一张升降床。为了能够“随传随到”,李旦希在陈桂英床边搭了一张单人钢丝床。“冬天的时候,我从来都不脱衣服睡觉,她一喊,就得马上起身。”在李旦希的精心照料下,陈桂英终于可以扶着栏杆慢慢行走,可以进行语言交流了。

  不愿拖累前夫拒复婚

  在照顾陈桂英的日子里,李旦希萌生了复婚的想法。他说:“离婚是我们共同协商的结果,但直到现在,我心里还是放不下她。”历经几年磨练,如今的李旦希说话慢条斯里,让人察觉不出火药味。可是,陈桂英坚决不同意复婚,“我不想再拖累任何人了,他还可以享受自己的生活,搭上我,就会暗无天日了。”陈桂英说。即使如此,在记者眼中,他们仍像一家子一样,亲密无间地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