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节能在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节能在行动(图)

  这就是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沼气发电厂。(资料图片)

  

西安节能在行动(图)

  采取了多种生态节能措施的紫洲国际生态大厦大厅内,郁郁葱葱,清水潺潺,令人心旷神怡。记者张万山摄记者手记

  面对“成长的烦恼”

  几代中国人,从小学开始就接受祖国“地大物博、矿产丰富”的教育。但是,严酷的事实告诉我们:我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人均耕地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人均水资源是世界的1/4,煤炭可供开采不足百年,石油仅可开采14年,天然气可供开采32年……,面对这些,我们还能说些什么?

  以我们居住的古城来说,目前,我市生产总值已突破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但是,我们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资源要素紧缺,环境压力加大,煤炭、原油、天然气全靠买进,人均地表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量的1/24。面对这种“成长的烦恼”,每个人都会认识到,那种高消耗、高投入、高污染、低产出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已经“此路不通”。

  6月11日,我市建设节约型城市正式启动,目标是到2010年,将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事实上,在建设节约型社会方面,我市已有许多机关、企业和单位作出了可贵的尝试,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像陕鼓、西化热电、公交公司、西工大等,都在节水、节材、清洁生产等方面做出了成绩,此次报道的三家节能典型,只是其中的代表,我们希望全社会都来投身建设节约型社会,在我们的日常行动中,随手关掉哗哗的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自觉关闭电灯和空调;出差住宿宾馆,适时更换床单,尽量用自备牙膏,少用一次性牙具;就餐时,尽量不用一次性筷子;尽量用双面纸,少用单面纸……。这些,不仅是建设节约型城市的要求,更是一个合格的“现代公民”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建设节约型社会,自觉树立节约意识,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让我们以此共勉!记者张琦

  垃圾生沼气沼气来发电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从巨型炸弹到聚宝金盆

  您大概不会想到,自己随手丢弃的垃圾会变成电能,通过电网又回到了您的家。

  从市中心驱车向东16.5公里,就到了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狄寨塬上这处巨大的沟壑内,一片被黄土覆盖的土地,看不到垃圾的影子,如果不是盛夏让这里有些异味,很难想象西安市每天产生的3200吨生活垃圾都会被倒在这里进行填埋,而且已经倒了12年。

  在这个巨型沟壑南边塬体的一角,有一块足球场大小的平整地面,铺着鹅卵大的石子,上面像是停放着7个集装箱。没有烟尘飘散,没有机器轰鸣,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就是沼气发电厂。

  垃圾不断降解产生的沼气,被整个垃圾填埋场布设的沼气收集井随时抽取,通过地下管道进入发电厂区域,再由直径30厘米左右的地上管道引入冷冻机和热交换器。甲烷含量达50%-60%的沼气,经过降温和脱水后就分别被送进4个集装箱式的发电机组。这些发电机组就像功能巨大的汽车发动机,只不过燃烧的是甲烷,产生的是电能。每小时都会有3900千瓦电能升压到1万伏,通过塬壁上的输电线路和7公里长的空中线缆,并入西安市电网。

  电厂的运转完全由电脑监控,在电厂集装箱外表下的办公室里,没有一点闷热的感觉。清爽的环境,几台电脑,就把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每天产生的90%左右沼气,悄无声息地转化成电能。下午5时,7位工作人员会按时下班,因为监控设备一旦发现异常,会自动拨打自己的电话。只要登陆电脑网络系统,工作人员在家就能检查电厂运转情况,决定处理方式。如果问题棘手,位于悉尼的公司总部专家也可以通过电脑分析、解决问题。

  轻松的不仅仅是电厂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更是垃圾场管理者的内心。要知道,国内外垃圾填埋场因为沼气排放出现过问题,有过爆炸的先例。就在三年前,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上还有装满石头的竹筐制作的简易导气设施,36个导气孔日夜不停地向外冒着沼气,不仅让整个垃圾场恶臭扑鼻,而且以21倍于二氧化碳的威力破坏着臭氧层。人们时常会看到36个火炬在江村沟填埋场日夜燃烧,那是为了让浓度过大的沼气尽快耗尽。

  如今,一个小小的发电厂,不仅使曾经困扰垃圾填埋场8年之久的恶臭和爆炸威胁迎刃而解,而且让大量的沼气变废为宝。每天沼气发电厂产生11.5万度电供西安市使用,年发电量达到4000万度,取得的经济效益达到2000多万元。

  在电厂东侧,一块土地正在被平整。电厂工程师季旭东告诉记者,明年这里会安装第五台发电机组,这些模块化的机组完全是冲着效益来的,不然会被拉到别的城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巨大的规模和规范的管理,已经被他们看做是聚宝金盆,他们的目标是在这里安装10台发电机组。记者朱玲

  污水零排放:白鹿原上的“奇迹”

  位于海拔700米的白鹿原上,占地1500亩,拥有2.5万名学生,38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凭借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三大系统,成功实现“污水零排放”。西安思源职业学院的节水实绩,被称作白鹿原上的“奇迹”。

  记者日前在这个学院看到,依托原上地势,学院的污水处理厂高低起伏,但也小巧整洁。污水厂占地60多亩,黑脏的污水从管道排出,首先流入方格栅栏池,一道道方格栅栏将大的杂物阻拦;然后,污水流入200平方米的地下调节池,进行稀释分解,地面上是一个个导气孔;在厌氧池和好氧池里,污水分别进行氧化降解,放眼看去,污水水质已显均匀;最后,经过多道工序处理的污水,进入两座沉淀池,加入助凝剂和絮凝剂。到了这会儿,你再看,原来黑脏的污水,已经变得白亮亮的。工作人员用玻璃量杯盛水,看上去和自来水几乎没有二致,事实上,它已达到了生活杂用水的标准。

  处理过的污水又流到了哪里?在学院先进宽大的体育场,我们看到跑道两侧的地面上,有一条条小格档拦,这就是雨水收集明沟。2万平方米的范围内,雨水全部汇流进入中水水库,和雨水一同流入的,还有每天处理过的污水。这样的水库共有5座,总容量3000立方米,最大的名叫“思源湖”。另外,两座景观喷水池、游泳池定期更换的水,也流入了水库。

  处理过的污水、收集的雨水、更换的景观水和游泳水,都成了可利用的中水。学院购置中水水泵12台,铺设中水管线1.8公里,学院的3座教学楼、25栋学生宿舍和实验楼、办公楼等,以及1000多间集体卫生间、38万平方米的绿化地全部用上了中水。开启中水自动喷灌系统,草坪上、花坛间,喷射出片片雾流,在阳光下映照出七色彩虹。在体育场的绿茵上,数百个地下喷头伸缩自如,喷灌时伸出地面,关闭时缩进地下。还有,学校建设图书馆、建筑工地用的,还是中水。在这样的旱原上,整个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喷泉如注,人工湖碧波荡漾,绿地覆盖率达到了60%。

  “这都是被逼出来的!”学院给排水科科长张宏生说,学院建在旱原上,按规划只能打6眼井,每眼井都有200多米深。不采取节水措施,学院无法维持。现在每天学院需水5000立方米,其中地下纯净水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都是利用中水。张宏生算了一笔账:“每立方米水价,行政事业单位收费3.25元,而中水费用只有0.8元,每年学院节水90多万立方米,节约费用220万元。”“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投入600多万元,3年节水费用就省下来了。”

  学院尝到了节水的好处,暑假将扩建污水处理厂,使得日处理能力由2500立方米增加到5000立方米,同时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引进先进污水处理技术,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指标。下半年,学院还将对所有浴室和开水间安装IC卡智能节水控制系统,粗略计算,年可再节水10万立方米。记者张琦

  会“呼吸”的大楼

  这是一幢高10层的写字楼,可是,凡来这里参观的人都会说:这个大楼不一般。

  走进大楼,首先让人感到十分明亮,光线格外充足。座落于大楼四边的办公室,好像沐浴在明亮的阳光里。大楼四周以及顶楼,也是硕大的不反光的玻璃幕墙,阳光从大楼上部,从大楼四周透射进来,白天,大部分办公室都不用开灯,较之其他大楼,这里每天能够节约多少度电!

  在一楼大厅,你还会被两道水幕瀑布所吸引,白亮的水流,从39米的高空落下,颇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瀑布之水来自大楼顶部,上面有一个雨水收集池,每次将雨水大量收集,经过水处理,形成瀑布,瀑布流下来,在大厅形成水流景观,然后进入中水回用处理系统。整个大楼冲洗卫生间、洗刷外墙、浇灌花草树木等,都用的是中水。

  一楼大厅,吸引人的还有正中间的皇帝葵、皇后葵等亚热带树种,经过中水浇灌,个个绿意葱茏、生机盎然。这些人类的朋友,吸进的是二氧化碳,呼出的是氧气,人称“天然森林氧吧”。会“呼吸”的还有大楼安装的新风系统,45米高的天然清风,由大楼顶部的收集系统进入,再通过专用管道,每天向每层楼输送1万立方米的清风。难怪,在办公区里,感受不到其他大楼都有的污浊气息,而是好像站在郊外,全然是田野的清新感觉。

  令人称奇的,还有独特的喷雾降尘系统。在大楼东西两侧的顶部,排列着40个小型喷嘴。如果大楼外部灰尘密度超过有关标准,监控系统会发出信号,喷雾降尘系统自动开启,小喷嘴里会喷出过滤水雾,将大楼周围10米以内的灰尘全部“打落”,保证大楼周围空气洁净。往往是喷雾开启,适逢阳光普照,大楼顶部会形成美丽的彩虹,让过往行人驻足流连。

  “透天大堂”、“天然氧吧”、“绿氧工场”……,人们用这样的字眼,称赞这座位于高新区的紫洲国际生态大厦。前不久,市政府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企业单位代表来这里参观,对于这座会“呼吸”的大楼,大家啧啧称赞,认为它是我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典范。记者张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