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廉江暴发蝗害 逾万亩农作物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16日电(简陈明陈小菊)广东省廉江市因受近期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的影响,10多个乡镇遭受蝗虫侵害,受害农作物面积约1.5万亩。目前当地政府正发动群众联合扑杀,蝗害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据廉江市农业局副局长曹传积介绍,今年5月中旬,廉江市地面蝗虫应急防治站在石岭镇许村和蓬山的监测点先后发现低龄期的“蝗蝻”,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防治措施进行

扑杀。但由于受持续高温干旱等因素影响,当地江河地带的“异岐蔗蝗”和少量的“东亚飞蝗”繁殖迅速,至6月上旬,蝗害很快波及九洲江沿岸的石岭、横山、石颈、青平、安铺和禾寮等近10个乡镇,受侵袭的甘蔗、玉米、花生和水稻等农作物达到1.5万亩。

  在遭受蝗虫严重为害的廉江市良垌镇朱屋村,连片将要抽穗的水稻,叶子上攀扎着一只只黄身青脚的蝗虫,稻叶被啃得残缺斑斑,周围的大片竹林,也被啃得只剩下光杆杆。朱屋村村民说,只两三天时间,村里的70多亩稻田就有过半被蝗虫侵食。村民陈亚明在自家的稻田里用手在稻秆上抓了不到一分钟,就抓到几十只蝗虫。村民说,这里过去也发生过蝗害,但没有这么密集,也没有蔓延得这么快。目前,正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禾苗的 “剑叶”如果被蝗虫侵食,水稻至少减产三成以上。

  据介绍,这是一种“迁飞蝗虫”,廉江是个丘陵地区,境内有众多江河溪流,蝗虫的虫蛹主要产于江河沿岸沙滩地。每年5、6月份是蝗虫衍生季节,前几年,廉江市境内曾发生过多次大面积的蝗灾,被列为国家和广东省蝗虫重点监测地区,并成立了广东省廉江市地面蝗虫应急防治站,在九洲江沿岸乡镇建立了多个地面蝗虫监测点,技术人员每月在监测点挖土检查,一旦发现蝗虫的虫蛹,立即适时防治。

  目前,廉江市紧急组织农业等部门,派出多名技术人员携带先进的喷药机深入田间地头,发动群众大举围剿扑杀蝗虫。目前,蝗害已基本得到控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