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召开座谈会 要求制止暴力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召开座谈会要求制止暴力事件

  张拓大使和王坚参赞出席座谈会(阿根廷《新大陆周刊》供图)

  中新网6月16日电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2006年6月10日,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召集全侨代表座谈会,就阿根廷侨界近期发生的多起暴力事件,要求旅阿侨胞团结一致

,共同努力制止华人社会出现的暴力犯罪浪潮,维护侨社安定和平的生存环境,代表阿根廷20余个侨团的1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王坚参赞首先肯定了阿根廷侨界整体发展是健康和积极的,但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非常令人担忧,其一:凶杀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尤其近期,恶性案件抬头,其中影响比较大的就是陈佳振会长遇刺案件和陈旭辉被杀的案件;其二:华人超市过度扩张,导致内外矛盾加剧;其三,侨界内部侨团间不团结、帮派现象有所增加。这次大会,希望能形成几个共识:第一,要有是非荣辱的共识,宏扬侨界正气,从侨界整体利益出发。第二,要有互惠互利的共识,谋求共同发展,这需要几方面的互动,使馆要与阿根廷政府互动,为侨界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侨界要与阿根廷政府互动,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侨界要与当地社会互动,融入社会,回馈社会;舆论互动,随着华侨人数的增多,经济活动的扩大,舆论对今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第三,要有维护侨界安定团结、谋求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共识,侨界的安定团结,是华侨在阿根廷发展的基础,这个利益高于一切侨团利益和个人利益,大家应该摒弃前嫌,意识到各自的责任:使馆的责任在于提醒、引导、教育侨胞,侨领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侨民要有公民意识,知法守法。

  阿根廷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袁建平说,阿根廷最近发生的几起恶性案件,不仅震惊了阿根廷侨界,也给外界造成阿根廷侨界不安定,生存不易的印象,鉴于阿根廷侨界现状,呼吁国内有关部门增派侨务领事,专门对华侨华人进行教育和引导的工作。我们在阿根廷发展,要加强本土意识,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宏扬正气,为后代子孙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阿根廷福清同乡联谊总会主席陈瑞平说,侨界的安定团结是每个人的责任,安定和平,对侨界的发展、对侨民的发展都至关重要。阿根廷的侨界是年轻的,最近侨界动荡与新移民有很大关系,很多新侨初来阿根廷,没有钱也没有事业,如何尽自己所能,引导他们走上艰苦创业的正路,是侨领的责任,也是侨民的责任。阿根廷侨界一直不平静,每年送葬到CHACARITA公墓的人中,有多少人死于自己同胞之手?我们到阿根廷是来寻求美好生活的,对暴力犯罪,我们要坚决抵制。

  阿根廷华侨福建同乡会秘书长陈光华代表陈佳振会长的家属、代表福建同乡会和福建商会对大使馆、对侨界对“佳振事件”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说,6月2日陈佳振会长身中三枪被送到医院之后,至今昏迷不醒,目前仍在危险期内,所幸抢救及时,遇到阿根廷最权威的外科医生。这个事件,不仅在阿根廷引起强烈震动和愤怒,也受到中国国内有关部门、其他国家兄弟侨团的关注,以及中国国内新闻媒体的重视,尤其在福州五区八县,更是传得沸沸扬扬。旅居阿根廷的华侨多年来经历了很多事情,从2001年发生哄抢,到若干起谋杀案件,整个华侨社会给外界乱哄哄的印象。侨团和侨领应该怎样引导华侨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华人在阿根廷的生存环境有来自两个方面的威胁,一是内部因素,二是外在因素,我们在阿根廷虽然已经形成一股力量,但毕竟我们是少数群体,是外来民族,而华侨在赚钱之后的表现,也不能让当地人所接受。毕竟大部分华侨来自于农村,在家务农,而在阿根廷经营过程中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小农意识,甚至是愚昧的做法。

  关于“佳振事件”,陈光华代表陈佳振会长的家属、代表福建同乡会、代表福建商会呼吁大使馆和有关部门向警方施加压力,早日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得到应有的处罚。他呼吁广大侨胞,协助警方联手打击侨界黑势力和犯罪团伙,如果知道与案情有关的信息,大胆提供线索,向使馆、警方或者福建同乡会举报。

  张拓大使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表示了对侨界现状的担忧,他说,所有为侨民服务、帮助侨民生根立业的侨团大使馆都是支持的,但大使馆不能介入侨团内部纠纷。使馆态度鲜明地反对严重犯罪行为,并予以强烈谴责,呼吁侨胞们不惧强暴,与当地警方合作,大胆揭露犯罪集团和恶势力。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将暗杀陈佳振会长及其他侨胞的凶手拘捕归案,绳之以法。

  陈佳振会长遇刺的消息传回中国国内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的侨办、侨联、侨委纷纷发来慰问电,对凶手的暴行予以谴责,目前,陈会长已经苏醒,伤情基本稳定,但仍在观察中。(记者丝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