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啥连红头文件也敢"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05 东方网

  如今,大吃大喝”这四个字,对一些“馋嘴”的干部来说,的确是挺有“魅力”的,但对百姓们来说,却是最“臭”的一个词。“一顿饭一头牛,一杯茶一斤油,一条好烟就够农民一年累到头”;“四菜一汤,糊弄中央。下乡‘便宴’,哄遍省县”;“大吃大喝作报告,小吃小喝作检讨,不吃不喝听训导”。这些民谣尖锐地批评了一些干部挥霍公款大吃大喝的行为。而早在1997年5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严禁大吃大喝;地方各级政府也不知道出台了多少红头文件,严禁

用公款大吃大喝,但迄今效果不好。

  然而,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又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清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拖欠饭费的工作方案》。《方案》说,“当前,利用各种机会公款吃喝、长期拖欠饭费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单位超标准接待,造成单位经费入不敷出;有的单位借接待之名,行公款大吃大喝之实,并久拖不结饭费,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方案》要求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对历年所欠饭费进行重点清欠和集中清欠,并建立长效机制。

  乌兰察市出台的这个红头文件就能刹住“吃喝风”吗?从这么多年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未必能管得住,因为如今一些“馋嘴”干部都敢拿红头文件当酒宴“吃”了。

  “馋嘴”干部为啥敢拿红头文件当酒宴“吃”?

  红头文件明文禁止的,被百姓们强烈反对的,每年花费已是天文数字的公款大吃大喝风,如今,却在“馋嘴”干部的心目中,根本不算什么事。什么“吃坏了党风吃坏了胃”,什么“吃得人心背靠背”,他们会找出一万种吃喝的理由,来证明大吃大喝有理。很显然,红头文件也就成了他们的下酒菜,“吃”起来只觉得很香很很美,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公款吃喝屡禁不止、拖欠饭费成风、敢拿红头文件当酒宴“吃”等现象,还是因为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约束手段,执行落实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缺位。对那么多的吃财政饭单位来说,招待费标准由谁来定?一年该花多少招待费?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和制度。

  “馋嘴”干部敢拿红头文件当酒宴“吃”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种吃进肚子里的“腐败”,很少有被认为是耻辱、违法的,就是花了再多的钱,不仅没见哪位领导干部因此而承担了责任,反而许多地方领导认为,“千好万好,不如接待好”,只有把上级领导接待好了,一切才能好。“什么人什么待,什么桌子什么菜”,如果领导来了,吃不好喝不好,就是不尊重领导。所以说,敢拿红头文件下酒的背后有上级领导撑腰,谁还拿红头文件当回事。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在干”;“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你的缺点——就是别人的市场”。别再让“酒染的风彩”成为“风彩”了,治那些敢拿红头文件当酒宴“吃”的“馋嘴”干部也需“杀一儆百”,尤其在今天公款大吃大喝屡禁不止的情况下,要下决心,不让那些“馋嘴”干部“怎么吃的怎么吐出来”不行,不给他们戴上“笼嘴”不行,让他们吃进去肚里心安理得更不行。人们翘首以待。


作者:张洪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