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东方低调入湘“踩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京东方低调入湘“踩点”

  湖南有望拥有第一条液晶生产线 ■记者鲁军

  京东方反复强调要在2009年前建两条液晶生产线。

  稍早以前,京东方发布公告称第一条第6代液晶生产线将落户深圳,于是,另一条液晶生产线的选址倍受业界关注。

  所有消息都在表明,京东方正在积极与湖南政府和企业层面的主要负责人积极交涉,假如谈判顺利,投资数亿美元的液晶生产线有望落户湖南。

  悄悄与政府部门接触

  今年情人节,京东方负责投资的执行总裁陈炎顺,先后考察了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就合作建设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简称TFT-LCD,是目前在液晶显示器中应用最广泛的产品)项目进行会谈。

  当天,许云昭副省长会见并宴请了陈炎顺副总裁,表达了欢迎京东方到湖南合作建设的意向。

  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官方网站的消息进一步显示,京东方与湖南省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

  2月27日,根据周伯华省长、肖捷常务副省长的指示,省政府顾问陈德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考察湖南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TFT-LCD项目有关工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信息产业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长沙市政府、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这个重量级的会议。

  京东方公关经理宋超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选址深圳,关于另一条液晶生产线的选址,他声称暂时不方便发布信息,他同时表示,有最新进展会发布公告。

  湖南省信息产业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该项目还没有最后确定,不能对外公布和接受采访。

  弥补湖南液晶产业短腿

  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格外引人注目地穿插在这次合作中。

  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集团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7.04亿元,位于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麓谷产业园,是首批进入省国资委监管的省属大型企业之一,2001年公司实施了政企分离,建立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参与湖南省重大项目建设,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投资与运营。该集团参股了乐金飞利浦曙光电子有限公司、控股了湖南普照显示设备有限公司。

  集团官方网站的资料却显示其显示器产业布局单一,产品全部为CRT显示器(是一种使用阴极射线管的显示器),并无TFT-LCD项目。

  有意思的是,京东方陈炎顺总裁到湖南考察第一站就选中了该集团,更惹人猜测的是:湖南电子集团公司负责人作为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参加了省政府召开的关于与京东方开展战略合作的顾问会议。

  事实上,早在去年底,全球权威调查机构国际数据集团(IDC)就已经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亚太地区的液晶显示器会开始取代CRT(纯平显示器和球面显示器),CRT显示器会逐步退出显示器的舞台,三星显示器湖南区域负责人俞辰也告诉记者,4月份三星液晶显示器在湖南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CRT显示器的出货量。

  这一产业趋势,也十分诱人地吸引着产业上游的巨头屯兵修渠、扩产建厂,抢占新一轮的战略高地。

  知情人士透露,在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一次重要工作会议上,水佑明总经理明确表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要寻找一个新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