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韩洁)负责中国重大动物疫病(包括人畜共患病)预防、控制和应急的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16日在北京正式揭牌,这是中国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支持体系的重大举措。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在揭牌仪式上说,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标志着农业部兽医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也标志着中国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支持体系日臻完善。尹成

杰说,目前,以农业部兽医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及四个分中心为主体,已经构成了较为完整的国家级动物疫病防控管理和技术支持体系。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仲秋介绍,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担全国动物疫情分析、处理重大动物疫情防控、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全国动物卫生监督等工作。

  据悉,在动物疫病检测和诊断方面,该中心已具备对口蹄疫、瘟疫、新城疫、犬瘟热等64种动物疫病、147个检测项目进行检测的能力,可以向社会出具公证性检测数据。在动物卫生信息传输方面,建立了村级疫情报告观察员制度,已登记注册64.5万名疫情报告观察员,基本实现村村都有疫情报告观察员的目标,可实时分析全国各地疫情发生情况。

  伴随疫控中心的正式运转,中国兽医体制改革也加快进程。农业部官员透露,目前中央一级兽医体制改革已基本完成,地方改革正在积极推进。截至5月底,已有19个省份出台了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中国国务院去年5月下发了《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全国加快兽医管理体制改革。面对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在全球有进一步扩大和蔓延危险,中国迫切需要改革现有管理不健全的兽医体制,提高动物疫病监测、诊断和流行病学调查等技术机构的科研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