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握红缨枪,背诵老三篇郑州小学掀起红色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36 信息时报

  

手握红缨枪,背诵老三篇郑州小学掀起红色教育
拿着红缨枪,一起来站岗。郑州消息 上下课时小学生唱着《儿童团之歌》,站岗执勤的学生们手中握着红缨枪;学生犯了错误,要在全校召开批判大会;师生拿起《毛主席语录》,苦学“老三篇”……近日,记者在郑州二七区张魏砦德全学校,目睹了一种奇特的另类教学。虽然质疑声不断,但是校长却表示,一定要将这种红色教育坚持下去。

  手握“红缨枪”站岗

  下午2时30分,伴随着校园广播里嘹亮的《金太阳》、《儿童团之歌》,6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像以往一样来到校办公室,从老师手中领到6支红缨枪,然后手握红缨枪很神气地站在门口站岗,其他同学有秩序地入校。

  “每当轮到我拿着红缨枪站在这儿,总有一种很神圣、很光荣的感觉。”一名站岗的学生告诉记者。

  “我是习武出身,开始办的是武校,这些红缨枪是练武用的,后来用在了学校的红色教育上。如今,拿红缨枪站岗是一种荣誉,只有好学上进的孩子才有资格,但枪不能离开校园,也不能乱舞伤着同学。”德全校长介绍说。

  校园处处张贴革命标语

  走进校园,记者看到教室走廊的墙壁上到处是“做又红又专的接班人”等标语。每间教室内还贴有毛主席、周总理的大幅画像。

  在教师办公室,一名老师随手拿起一本《毛主席语录》,背起了《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熟练得很。“高年级的同学也要认真学习和背诵。我们要按校长的要求营造一种红色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与众不同。”

  当记者问到这是不是在搞形式、作秀时,德全校长立刻严肃起来:“我是在实现我的教育理想,育出更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革命事业接班人。”

  学生犯错全校开批判会

  “学生做好事,校长在全校开大会表扬,反之,就在学校开批判会。”一名老师介绍说。

  “你们这种做法,会不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是不是变相体罚?”记者问。“我也认识到这有体罚的味道,其他学校肯定不敢这么做。但我认为,小学生这个年龄段是非观念非常模糊,过去不少同学认为偷家长钱上网的同学是‘能人’和‘英雄’,崇拜他,我就是要让同学们都知道他不值得学习和崇拜。批评人就要触及人的灵魂,不能动不动就拿自尊做挡箭牌?”

  有家长觉得学校的教学显得古怪,与现代社会不合拍。面对质疑,德全校长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只要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没有说不允许,我就坚持下去。”《大河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