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缨枪教学”是教育的道德误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37 信息时报

  这注定是一个有人怀旧的时代,因为现实中过于功利的利益追逐让人疲于奔命;这注定又是一个不断有人反思当下道德困境的时代,因为人们经常被迫在刺激性事件的冲击下走进思想迷惘的新阶段。

  “郑州小学另类教学方式,学生握红缨枪背‘老三篇’”的新闻不是一个简单的怀旧事件,它更像一场救赎抑或反抗。“上下课时小学生唱着《儿童团之歌》,手握红缨枪站

岗值勤;学生偷拿家中的钱上网吧,学校开批判大会;老师和学生都拿起当年的《毛主席语录》,苦学‘老三篇’;校园内被种上一片片向日葵、玉米等农作物,一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在这儿每周接受4~6节露天教学。”学校的这一系列另类特色教学,有人是一片唏嘘声,有人则笑而不答。而该校校长释德全则称这是红色教育,要坚持下去。

  校长称此为“红色教育”,笔者也完全能体会他的一片苦心:希望孩子们在这种另类教育方式的熏陶下,成为正直善良有责任感的社会成员。但是,校方此举隐含的另外一层深意似乎是:当下的社会并没有值得孩子效仿学习的道德偶像,而这显然是与实情并不相符。况且,以时空错位的道德偶像引导学生,虽然可能取得某种程度上的成功,却也有可能诱发更大范围的不适应症状。毕竟,诸如“红缨枪”、“批判大会”之类的符号,已经在当代失去了其存在的合理性。

  试想,今日之世界本是一个科技日趋发达、鼠标遍地可见的现实景况,与高举红缨枪背诵“老三篇”的历史时空相比较,整个社会的道德基础以及个人的世界观、道德观、人生观已经发生巨大变迁,如果成人(包括校方和家长)只是以自己所熟悉的某些童年道具为工具,试图将下一代塑造成符合自身要求的产品,这在本质上和唐吉柯德没有太大区别。校长的经历无须要学生去体会,校长的教育理念更不能带上强烈的个人虚幻式色彩,强行灌输给他的学生。

  就事件而言,校方其实是在逃避诸多自己难以解答的问题:时代需要怎样的道德观?时代需要怎样的人生观?未来的社会需要怎样一群英气勃勃敢于和世界青年竞逐的中国栋梁?以上种种问题都需要深入思考谨慎对答,非如此不足以推进学校教育在“灵魂塑造”方面的跨越式发展。笔者并不否认“红缨枪时代”的纯真与淳朴,但是如今的学生要传承的绝对不应是形式上的道德偶像,而应该融会观念中的精华与内涵,同时赋予其与时俱进的时代内容。

  红缨枪PK鼠标本来就是一场力量不均衡的道德角力,后者根植于地球村的新生态土壤之中,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强调视野更为广阔的人文关怀和标杆更为宽容的道德审视,因此在“红色教育”背后透露的“时代需要怎样的道德观”问题,应该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