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入常”遇挫印度盯上安南帅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37 信息时报

  

“入常”遇挫印度盯上安南帅印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随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年底将结束为期五年的第二任期,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之争也日益激烈。在“入常”努力遇挫后,印度又瞄上了秘书长这个职位,准备提名印度籍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为安南的接班人。

  秘书长之职无可取代

  据报道,印度很快就将宣布这一提名——现任联合国新闻部负责人塔鲁尔将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今年4月,塔鲁尔会晤了印度总理辛格、国大党领导人索尼亚·甘地和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得到了他们对其竞选秘书长的支持。

  尽管联合国的职能经常受到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极端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等势力的干扰和挑战,但联合国在处理重大国际事务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和职能,尚没有哪个国际机构能够替代。尤其是处理联合国日常事务的秘书长职位,更为每一个主权国所瞩目。

  1971年来再无亚洲人担任

  按照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应该每10年在各大洲轮换产生的惯例,下任秘书长应来自亚洲。亚洲自1971年末缅甸的吴丹卸任以来就再也没有人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是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首长,由安理会推荐并经联大任命。候选人必须得到安理会三分之二成员国支持,其中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等5个常任理事国,只要有一个反对就无效。

  王辉

  竞争者众多

  亚洲自1971年末缅甸的吴丹卸任以来就再也没有人担任过联合国秘书长。据了解,50岁的塔鲁尔(左图)1978年进入联合国工作,现任联合国新闻部负责人。塔鲁尔出生于伦敦,先后在印度和美国接受教育,曾出版过数部专著。

  目前,已经有多人公开表示有意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其中包括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泰国副总理、47岁的素拉杰·沙田泰,联合国前任副秘书长、斯里兰卡总统的高级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以及波兰前总统瓦希涅夫斯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