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恶搞"的胡戈遇到了叫真的陈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1:47 四川新闻网

  胡戈同学手拿一个馒头,脸上透着“恶搞”恶做剧的表情和被当事人斥责并将被投诉的无奈。那照片、那表情叫我一想起来就想笑......

  什么样的动机让胡戈能用恶搞(流行名词)的形式产生创作欲望呢?自然是因为有人欣赏,欣赏的根子在于事主(无极),事主太玄妙,太高雅,太深奥,太给小老百姓“花钱看了个莫名其妙”,于是在这样的情绪下,胡戈搞了一个嫁接的东西来讽刺宣传解释内容,没

想到搞笑竟然成了气候,对了老百姓的胃口,也就是对了大众娱乐的胃口.但是“玩过了头”把事情闹大了!大到事主的主人不容忍了,大到将要面对一场官司。这是胡戈同学当初绝没想到的。

  想想那个广泛流传的话"一个馒头的血案",胡戈同学也真有创造力,竟然可以这么精辟地给我们解释什么是大片《无极》的内容,想起真想发笑:因为我当初在电影院花了不菲价格看了《无极》那电影出来,就一直没有想明白到底演的是什么,我和别人讨论这个片子,希望给点启发,有朋友就说那是"一个馒头的血案",哈哈,我听着就笑了!对极对极,那开始的女孩男孩和一个馒头,一直贯穿着整个电影。胡戈同学够幽默,真让我们开心了一把!

  可是胡戈同学的幽默和创造力的确是在没有得到凯歌大导的许可之下的"自我行动",其结果自然惹恼别人,尽管胡戈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带来了真正的娱乐,我们也知道他将面临着"侵犯别人著作权"的官司。因为从陈导的角度觉得,胡戈同学太过份"太无耻"了。

  于是就引发了整个媒体对当事人双方的注意力,报纸\官方\网络网友,全部都来参与这个辩论,其原因不外有三:当事人要求对自己著作权的保护、民间小人物的创造力引发的大众娱乐、和基层群众对主流娱乐“权威”的情绪反抗。

  从胡戈同学来讲,我相信他当初就是想利用自己的创造力和掌握的技术搞幽默片子来玩一把,试试自己的创作手艺,但是《无极》居然给了他机会,让他有空子可钻,把深奥的东西剪接、改头换面成了另外一个笑话式的小片,完成并满足了他的创作欲望。又因为《无极》叫的太响,平台太高,又太深奥难懂,于是人们转而对这个“低级别”的《无极》另类版感兴趣,造就了胡戈同学的搞笑小片流传。

  但是毕竟胡戈同学的创造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的再创造”,自然别人可以对你无端“不打招呼就使用自己的作品来再创造”产生不满,更何况别人感到自己精神上还受到了损失呢。首创一方是有权利愤怒的。

  可是民众早已经在心目中不崇拜任何一切了,特别没有权威的崇拜。信仰都没有了,何况一个电影导演?民众喜欢自娱自乐,喜欢看得懂和自我参与的节目,这就是为什么超女比赛可以大行其道的原因:民众需要表现自我,不要权威!当超女的追随者们玉米、凉粉、盒饭在疯狂的时候,其实是个人自我的表现,是全民娱乐的表现形式。

  在疯狂的“超女”总动员还没有过去的年末,陈导推出了一款极其深邃,极其奥远,极其高级的“商业大片”来引导民众娱乐,可是却远远的脱离了民众的欣赏水平。但是人们又希望能够理解这个“大片”的内容,希望一个老师来做“旁白”,胡戈同学的“恶搞片”正是充当了这个角色,满足了大众的心理。

  又因为大导演的发怒,要和小人物胡戈同学“叫真”产生法律纠纷,那民众就感到动摇了小人物娱乐创作带给他们的娱乐快感,自然就会不满那“兴师问罪”之人。然后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总之是大欺小!”民众的同情心就发生了偏差。似乎陈导“大人物”在欺负胡戈同学了。民众就开始“拉偏架”,要为胡戈同学扎起了。

  同情归同情,快乐归快乐,可是理是理,法是法。

  我不喜欢《无极》,因为我也看不懂。我也喜欢胡戈那“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说法和那无哩头小片。我也同情胡戈同学:他将面对强大的人物,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但是,陈大导演也是一个普通人,他创作了,他有权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著作权。我们不能因为普遍的维护弱者意识和“仇富心理”做崇,就认为陈凯歌该吃亏。假如人们的自我创作都被胡戈同学这种不懂法律和尊重别人著作权的人“恶搞”一回,社会还有什么秩序可言?创建法制的社会,正是要维护人们合法的权利。

  当然,胡戈同学开始认错,是个好姿态。看着他无奈的样子,我又乐了,想笑。

  我到是真想给陈大导演说:别和胡戈同学计较了,看在他的搞笑小片还是对《无极》大片有点宣传作用的情况下,是不是干脆“化干戈为玉锦”,把搞笑片做为《无极》大片的另类宣传片?这样,胡戈的“恶搞”创作,也算是有了正道。(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