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温总理下矿井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00 光明网
涂玉国

  6月2日至4日,温家宝总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包头市考察工作时,在2日下午,温总理在神华集团上湾煤矿考察中,乘矿井车沿着巷道走了12公里抵达井下综采工作面,并步行200多米察看工人采煤情况,还直接站在采掘机旁,向当班工人表示慰问。

  过去,领导慰问一线煤矿工人,大都在井上面,像总理这样,直接下到矿井里,十分少见。为什么?原因不言而喻,因为矿井的下面,隐藏很多不安全因素,做为相关单位,

为了保证领导人的安全,不让领导下矿井,并无不妥。

  然而,做为国家领导人的温总理,却敢下到矿井最底层,站在煤矿工人身边,直接和矿工面对面地慰问,这种敢于深入最危险的地方的做法,让人看到了温总理的侠气和豪气,实在让人敬佩。

  我想,温总理敢下到矿底,除了温总理本人的大无畏精神和平民精神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该矿的安全问题,应该是让人放心,经得住检验的。否则,如果是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煤矿,我相信,煤矿负责人,是不敢让温总理下到矿井底层的。

  煤矿安全问题,一直是个让中国老百姓心疼的问题。导致事故频发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煤矿管理层,对煤矿工人生命安全的漠视。

  如何来解决矿难问题,各级各部门出台了很多措施,也有很多锦囊妙计。方法不可谓不多,措施不可谓不得力,制度不可谓不严格,但矿难却屡屡发生,原因到底何在呢?这就是那些严措施、好方法、硬制度,保障的对象不是煤矿管理者,而是面对千百万普通矿工的。因为,矿难中会屡次发生在工人的头上,而不会发生在不下井的领导头上。尽管这些矿难一次次让人触目惊心,让人惨不忍睹,但因为与领导的生命没有丝毫瓜葛,所以,这些防止矿难发生的妙计,最终成了雾中花、水中月,矿难的发生,也就再所难免了。

  试想一下,如果煤矿管理者也和温总理一样,经常下到矿井最底层,慰问一下工人,和开采的工人站在一起感受一下工作环境,或者亲自挖两锹,矿难还会屡发吗?如果他们处于随时就可能发生事故的矿井下,自己生命随时就会受到威胁时,他们还能不重视煤矿的各种安全措施吗?

  一旦煤矿管理者的生命和工人的生命联系在一起时,为了自身的安全,这些人就会严阵以待煤矿安全问题了,所有措施、制度、方法,就会落到实处了。

  因此,防止矿难发生的千措施、万方法,不如一个方法顶用,哪就是:把煤矿管理者的生命和工人生命相联。

  但愿,我们今后能看到更多的领导能够下矿井。领导下矿井,也不再成为新闻,而是变得和一天吃三顿饭一样普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