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吉辽向400客商抛出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02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15日讯今日,第十七届哈洽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项目推介会吸引了来自俄罗斯、日本、美国和香港、澳门、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地区和中国内地部分省份的400余客商,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振兴办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老工业基地的蓝图和美好未来。●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文振富司长:

  东北地区发展势头良好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我国继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在新世纪、新阶段推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两年多来,党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包括在东北地区率先实行免征农业税政策,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加大对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的支持力度,以及落实财税政策,减免欠息和核销呆坏账,以及出台有关促进扩大开放和适当放宽土地使用政策等,有力地推动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发展。

  目前,东北振兴各项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东北地区发展势头良好。一是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效益不断提高。二是投资增速保持高位运行,投资结构比较合理。三是对外贸易增长较快,利用外资增幅变化较大。四是国企改革、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五是资源型城市转型迈出新步伐。六是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进展顺利,就业再就业稳步推进。●黑龙江省振兴办副主任洪袁舒:多项优惠政策振兴老工业基地

  国家实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之后,东北地区已经逐步缓解了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的制约,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内在动力不断增强,为加快振兴步伐奠定了良好基础。2005年,黑龙江省生产总值增长11.6%,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增幅。目前,我省正致力于装备、石化、能源、食品、医药、森工六大基地建设,以哈大齐工业走廊开发建设为龙头,推动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将为广大国内外客商提供广阔的合作商机。

  黑龙江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了巨大成就,开发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是黑龙江省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提出的用地、财税、科技与人才、投资等各项优惠政策,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树年:

  沿海经济带带动老工业基地发展

  “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原材料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是辽宁省设立的“十一五”规划产业发展的五个重点领域规划目标,并以着重开发建设沿海经济带为战略构想,建立东北唯一沿海区域。丹东、大连、营口、盘锦、锦州、葫芦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将连接辽宁沿海的6个省辖市、7个县级市、4个县和21个市辖区;沟通大小港口25个,连接工业园区228个、旅游景点133个,成为连接辽宁沿海各市的经济纽带,也必然成为东北亚经济中心,助力辽宁老工业基地发展。●吉林省振兴办副主任曹大卫:

  2010年建成新型工业基地

  吉林省围绕振兴和发展,认真抓国企改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软环境整治等五项重点工作,实现了体制机制新突破、对外开放新突破、产业结构和布局新突破,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跃上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跃上新台阶。

  到2010年,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将建成新型工业基地,达到城乡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本次吉林省携带汽车、石化、生物医药等项目来参加哈洽会,希望能促进本次老工业基地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包满达:森林资源搭建老工业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将抓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推进城镇化、工业化的关系,全面建设与抓好重点方面、解决主要矛盾的关系,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未来发展模式的关系。要把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作为扩大经济总量、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强地质勘探工作,着力实施大项目,高起点推进资源开发和产业成长;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做大能源、化工、冶炼加工、食品加工、制药工业,增强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