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有权拒绝,可没胆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02 生活报

  张剑虹

  “今后企业尤其是煤矿企业存在重大隐患并强令工人冒险作业时,工人有权拒绝作业,还可以直接向工会维权热线12351直接反映。工会将联合政府有关部门迅速组织调查,依法处理。(6月14日《中国青年报》)

  初看这条消息会觉得欢欣鼓舞,但细细一想又有些惶惑,煤矿老板有时明知有透水、冒顶、瓦斯爆炸的可能,却仍然强令工人下井作业,工人们敢拒绝吗?建筑企业老板明知道陡刮大风、气温骤降、高空作业可能会出人命,但仍然强令工人颤巍巍地爬上脚手架,工人们敢拒绝吗?借用一句俗语:怕是借个胆也不敢!

  道理很简单,目前从事急、难、险、重、脏、苦、累工作的工人不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就是没有一点硬关系,也没有什么技术特长的下岗工人。找到个饭碗已属不易,一家人还指望靠它过活呢,怎么还有胆气拒绝老板的强令呢?

  所以,尽管全国总工会的这个规定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工人的生命安全,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措施也很具体,但对工人来说只能算是一道美丽的彩虹。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老板不顾工人死活,强令工人冒险作业的状况,关键不是规定工人有权拒绝老板的强令,而是应该由政府和执法部门严格对老板的监督和制约,对不按《安全生产法》办事的老板,严格处罚。对于强令作业造成人身伤亡的老板更要让刑法伺候!否则,还会是“我有权拒绝,可没胆拒绝”。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