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都来裸考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蓝颖

  有一天看新闻,说今年有多少学生“裸考”。当时颇为纳闷,不就是不加分高考嘛,还至于创造个新名词?近日,又看到一则报道,说湖南省体育优秀者高考可加分,三千多名有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的考生参加了体能测试。这时方才恍然大悟,要加分的人如此之多,难怪只凭成绩说话的同学要求“裸考”了。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统一的测试

结果表明,三千多名“体优生”中竟然有上千人测试没达标。

  “体优”加分注水,但这上千人的加分证明却都是真的,那么称号怎么来的就值得思量了。明知道测试不会达标还敢去现眼,这底气也耐人寻味。

  一转眼,高考都恢复30年了,考试加分这条制度施行了也不是三年五年,被争议也不是一年半载。各省的考试加分制度更不一而足,体优加分、奥数加分、有海外关系者加分、少数民族加分、教师子女加分……真是一千个加分的理由。可为啥考试一定要有加分呢?这条制度的出发点是什么?

  体现公平?不像。琢磨怎样才能高考加分,是城里才流行的东西,农村不兴这套。在地里干活的孩子整天琢磨的是怎样才能多有点学习时间,而孩子他爹琢磨的是如何才能多收点玉米棒子。就算同在城里,大城市与小城市、重点校和非重点校的孩子和家长琢磨的也不一样,这就是所谓的起点不同吧。起点既然不同,还何谓公平!

  保护弱者?也不像。“体优生”身体倍儿棒,“奥数生”智商特高,没一个看着像弱者。至于特殊的身份要加分,就更让人不敢苟同。凭啥?为啥要把祖先、父母、族亲的“账”记在孩子身上?就算中西部发展需要平衡,那也应该在录取分数段上普调,而不只是在这里大搞小动作。

  至于说是鼓励强者,就更休要提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所谓江湖,说白了就是关系。有了关系就有了特权。到此,高考加分制度的实质似乎已不言自明。货真价实加分的合法性尚在争议,更别提那些“注水”加分的人了。

  如今,在这加分制度之下,造假都成规模了,唯今之计,还是大家都来“裸考”吧。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