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籽红瓤疑似打了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55 新闻晨报

  □记者陈抒怡

  晨报讯“西瓜里注射了糖精水”、“白籽红瓤的西瓜有问题”……最近一些有关于西瓜注射了糖精水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连西瓜都不敢吃了”。昨日,记者就此问题讨教了本市部分西瓜专家,据这些专家介绍,上海市场上几乎不存在此类“打针西瓜”,市民见到的白籽红瓤瓜是使用了“座果灵”药剂的缘故。

  “请看打针西瓜的照片。”在某论坛上,一位网友上传了一张家中所购西瓜的横切面照片。据该网友自述,这只西瓜为白籽,瓤内有中空且甜得发苦。该网友据此推断,西瓜被注射了糖精水。跟帖热议中,有网友传授如何辨别秘笈,有网友则表示“今后不敢吃西瓜了”。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西瓜专家。“我还没听说上海出现了‘打针西瓜’。”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推广研究员范红伟研究西瓜已经有数十年了,他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来看,往西瓜里注射糖精水实在有些不合算,“打针西瓜”存在瓜肉甜度不均匀、味道怪、易腐烂等特点,对销售者来说,这三条都会让销售者得不偿失,特别是最后一条。

  上海果品商业行业协会的袁亚祥也认为,上海不太可能存在“打针西瓜”。据介绍,上海每天的西瓜供大于求,其供应量为1000多吨,成交量为700多吨,这使得西瓜价格上不去,即使在西瓜上动手脚也不会给销售者带来更大利润,从理性角度来说,他们不会为此而冒风险。

  那么这些白籽瓜又是怎么来的呢?据了解,市场上的大部分西瓜在开花授粉的时期被种植者施用了一种叫做“座果灵”的药剂,该药剂能让西瓜的产量提高,但同时也会造成西瓜内部出现白籽、硬块、黄筋、果实畸形等不良后果,但“座果灵”本身对人体无害。此外,一些种植管理上的误区也会导致西瓜甜度不均匀、成熟度不够等,但这些都与“打针”没有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