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海海域今起“伏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2:55 新闻晨报

  □记者殷正明

  晨报讯今天12时起至9月16日12时,东海海域将进入伏季休渔期。捕捞带鱼、小黄鱼、鲳鱼的底拖网及帆张网渔船按规定停止作业3个月,专门捕捞毛虾、梭子蟹、小杂鱼的桁拖网渔船也将“伏休”2个月,这类水产品将出现短暂的供应断档。不过,据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介绍,“伏休”期间,上海市场仍将保持充足的海鲜供应量。

  据市渔政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黄卫平介绍,在东海海域“伏休”期间,休渔渔船必须进入指定港湾集中,执行“船进港、人上岸,网入库”规定,渔政部门对此将实行动态监管。在这之前,南海海域已于6月1日开始“伏休”。据介绍,刚从海洋捕捞上岸的新鲜鱼上面都铺着薄薄一层碎冰,通称“冰鲜”。上海市场供应的毛虾、梭子蟹、小杂鱼历来以船捕冰鲜为主,因其吃口较为鲜美,往往上岸后不久即被批发一空,零售市场一般也在当天卖光。今夏东海海域“伏休”期间,冷库冰冻储存的带鱼、小黄鱼、鲳鱼及毛虾的冻品会大量应市,沪郊和江、浙、粤、鲁沿海养殖的海鲜如基围虾、草虾、白对虾、大黄鱼的上市量也会相应增加,鱼、蟹、虾的零售价估计都不会发生大幅波动。

  实施大规模的伏季休渔制度始于1995年,带鱼、小黄鱼、鲳鱼以及大黄鱼、乌贼鱼等6种主要经济鱼类在张网渔获物中的比例每年都有不同幅度上升,东海区年均总渔获量增长了97%,其中带鱼、小黄鱼、鲳鱼上市量和条重都明显增加。但专家们同时发现,用桁拖网在近海捕捞的毛虾、梭子蟹、小杂鱼一度出现单体重量变小、捕获量萎缩的趋势,而这三种被称为“老三样”的虾、蟹、鱼却是市场消费量较大的海鲜。2003年起,桁拖网渔船每年实行为期1个月的“伏休”,此后渔获情况转好,今年延长到2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