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精神"旗帜下团结起半个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39 新华网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

  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越来越具普遍国际意义

  2006年6月15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上海。在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和“上海五国”机制十周年的时刻,黄浦江两岸再次迎来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次峰会是一次继往开

来、团结合作、富有成果的会议,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短短5年,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峰会期间,6个成员国元首对上海合作组织5年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共同规划了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蓝图,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及全面深化成员国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总结性文件”──《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10个文件,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这是一次纪念性峰会,同时又是一次总结性的峰会。在短短5年时间里,上海合作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国际和地区局势风云变化的情况下,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成员国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的重要机制,开展文明对话的典范,是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力量。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功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已植根于各成员国的对外政策、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之中,越来越具有普遍的国际意义。

  代表着欧亚大陆不同文明和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的国家团结在了“上海精神”这面旗帜之下

  这是一次团结合作的峰会。本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出席峰会国家领导人及国际和地区组织领导人最多的一次峰会。5年前,当上海合作组织宣告成立时,只有6个成员国元首与会。5年后的今天,出席峰会的除6个成员国元首外,还有观察员国蒙古、伊朗、巴基斯坦的元首及印度政府代表,阿富汗总统以及独联体、东盟等与上海合作组织建立正式关系的国际组织代表。这一事实本身表明,代表着欧亚大陆不同文明和全世界近一半人口的国家团结在了“上海精神”这面旗帜之下,本地区各国都希望加强双边与多边互利平等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并积极谋求共同发展。

  与会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发言时,都表示希望继续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和不同层次的合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共创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的重要讲话,他呼吁上海合作组织全面加强合作,努力把本地区建设成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加强战略协作,巩固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带动全面发展;拓展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基础;坚持开放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本次峰会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将利用各种形式和方法,扩大成员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并与观察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举行定期磋商,全力促进组织与观察员国开展积极的具体合作。公报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愿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其他国际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发展合作关系。

  不尚空谈,重视务实的作风,使上海合作组织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这次峰会还是一次务实和富有成果的峰会。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开始就不尚空谈,重视务实。务实的作风使上海合作组织在各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本次峰会也坚持了上海合作组织的一贯务实传统。

  峰会期间,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决议》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成员行关于支持区域经济合作的行动纲要》;各国企业、银行还签署了一批总额近20亿美元的大中型合作项目的商务合同和贷款协议。在经贸合作方面,各方同意将能源、信息技术和交通作为优先合作方向,并积极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

  安全反恐领域的合作是本次峰会各国领导人关注的重点。《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指出,全面深化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及非法贩运毒品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优先方向。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国际信息安全的声明》,成员国还签署了3个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进行务实合作的文件。成员国表示,今后将继续在成员国境内举行包括有防务部门参加的不同形式的联合反恐演习。

  成员国元首还表示,为夯实成员国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成员国将进一步加强在环保、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多边合作。在组织建设方面,成员国元首签署了元首理事会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条例》,通过了一系列有关组织人事和组织问题的决议。

  可以说,这次峰会为成员国加强更有效和务实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必将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在各方面的合作走向深入。

  上海合作组织承载着成员国致力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美好理想。人们期待着上海合作组织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壮大,国际影响力和威望得到更大提升,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谢荣、周晓华、陈玉芬)新华社上海6月15日电

  

上海精神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