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埃关系——南南合作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40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6月16日电 综述:中埃关系——南南合作的典范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林建杨

  今年是中国和埃及建交5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贺电中对两国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埃关系已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中国与非洲

国家和南南关系的典范”。

  埃及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并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1956年5月30日,中国同埃及建交,这是两国新时期友好交往的开端,同时也开启了新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国家外交关系的新纪元。50年来,相似的历史、共同的利益和一致的发展目标使中埃两国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结下了深厚友谊。

  中埃在政治上保持着长期的良好互动,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互访和其他多种方式的接触,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特别是1999年江泽民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签署建立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联合公报,将双边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埃期间与穆巴拉克总统就全面深化中埃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为新世纪中埃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使中埃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中埃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埃及进行访问,与埃及领导人共同全面回顾两国50年的合作历程,重点探讨如何深化中埃战略合作关系。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阿布·纳贾近日也宣布,埃方正在为穆巴拉克总统年内访华积极做准备。穆巴拉克总统此前曾8次访华,与中国国家领导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埃两国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协调、平等相待。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致力于推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这得到了埃及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高度赞赏与评价。埃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一切涉台问题上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埃及的这一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

  中埃两国在彼此国家遇到重大灾难和困难时也相互同情、互施援手。在埃及遭受沙姆沙伊赫和宰海卜两次恐怖袭击后,胡锦涛主席都及时地向穆巴拉克总统致电表示慰问,并表示中国愿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在2006年初一个香港旅行团在埃及胡尔加达发生车祸后,穆巴拉克总统也十分关心,亲自指示有关部门提供一切可能帮助处理善后事宜。

  中国重视埃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一直把埃及视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重要的合作伙伴。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埃期间,双方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而埃及在推动论坛建设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有助于推动中国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合作。埃及在非洲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对加强中非之间关系也同样具有巨大的推动力。

  在经贸合作领域,中埃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在制造业、农业、纺织、医疗、环保等领域的一些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并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双方在石油、地铁、航空、人力资源培训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也开始启动;双方在通过发展来解决当前两国贸易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上已经达成共识。据官方统计,2005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超过21.45亿美元,同比增长36.1%。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在埃投资项目186个,总投资额2.2亿美元。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中埃合作项目受到了中埃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心。

  中埃文化合作也在向纵深方向发展。2002年,中国在埃及建立了中东阿拉伯地区第一个文化中心,借此平台开展了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丰富了两国人民的文化生活。2002年与2004年,在中埃两国分别举行了文化周活动。埃及在艾因·夏姆斯大学、爱资哈尔大学、开罗大学等开设了中文系或中国研究中心。开罗大学正在积极筹建阿拉伯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为介绍中国文化搭建新平台。这些对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埃建交50周年在中埃、中阿和中非关系中有着里程碑般的重大意义。展望未来,建立在政治平等互信、经济合作共赢、文化交流互鉴基础上的中埃新型伙伴关系今后必将继续深化,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阿、中非友好合作,并有助于促进世界和谐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