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日报:各有各的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50 中国新闻网

  厄瓜多尔队提前出线,不说跌碎一地预言家的眼镜,至少也是让他们瞪大了眼睛的。

  按照一般的看法,A组中德国最强,波兰次之,厄瓜多尔队甚至排在哥斯达黎加队之后。然而,只要仔细看看厄瓜多尔队的打法和战术,其实还是可以总结出一些他们的制胜之道的。

  比如,从预选赛到世界杯两场小组赛,主教练苏亚雷斯都用足了3个换人名额。舆论认为,厄瓜多尔队走下高原就像鱼儿离开了水,体能再也不占优势,于是他用频繁换人来弥补这个缺陷。90分钟比赛,厄瓜多尔队员一直积极跑动,和这有很大关系。

  又比如,厄瓜多尔队的绝对核心是前锋德尔加多,但这次厄瓜多尔队攻入的5个球中,德尔加多只占了2个。全队除了守门员,人人都要投入进攻,这是苏亚雷斯的要求。从对哥斯达黎加队比赛来看,厄瓜多尔队一旦转入反击,至少有6名球员快速压过中场,攻击点非常多。

  再比如,厄瓜多尔队这场比赛全场犯规次数多达18次,与波兰队的比赛是14次。通过必要的战术犯规来延缓对手的进攻,这其实也是他们的战术之一。厄瓜多尔队犯规多是有名的,在南美洲预选赛上,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没少吃苦头,但厄瓜多尔队员能把握犯规的分寸,最多黄牌警告。虽然这一策略难登大雅之堂,但确实管用。

  这几招看起来没什么稀奇,但厄瓜多尔队坚决执行下来。事实上,世界杯比赛,强队有强队的打法,弱队有弱队的活法。当你没有里克尔梅、没有鲁尼的时候,你不用强调什么全攻全守,或者去追求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套路。实际一些,踏实一些,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战术打法,就是坚持活下去的本钱。

  从目前的情况看,厄瓜多尔队甚至有可能拿到A组的第一名。虽然无论如何厄瓜多尔队还算不上强队,也没有人知道他们最后能走多远,但他们这一套战术打法其实很有参考价值,也值得其他弱队借鉴。各人有各人的活法,但脚踏实地,低调行事的球队,总比自命不凡的球队长命一些。(张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