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意调查纳入干部考察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组部将公布全新干部考核办法,领导实绩以群众公认为准

  本报综合消息 一个全新的综合考评办法,将成为我国干部换届的“指挥棒”和衡量大小官员政绩与德才的标准。中组部最近透露,这一方案将在一两个月内公布。

  今年2月,中组部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全国省市组织部长和干部处长参加的座谈会。据

组织系统一位官员透露,实际上,会上探讨的核心议题,是听取3个试点省区的经验,讨论全新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

  据了解,这一试行办法,经过了专家一年多的研究,并在四川、浙江、内蒙古等3个省区的8个地级市、28个县市区进行了试点。在所有试点中,四川省绵阳市最早进行了换届,其诸多做法最后为方案所采纳。这些做法包括提拔人选采用“两次会议推荐制”,政绩考核不再惟GDP一票论英雄等。而民意调查是其中最具创意的一环,其框架设计中,除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大类别外,居民收入、住房、交通、生活环境改善和子女入学、就医收费等“群众生活改善”情况,都成为评价要点。

  对党政领导个人的实绩分析,除数据指标外,主要依靠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和个别谈话,最后加以综合。如果几个环节的评价结果不一致,以群众公认为准。

  相关人士认为,新的考核办法包括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等,将推动中国各级官员政绩观的转变。(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