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恢复自行车道,还平民道路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众论天下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4日在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年会上表示,我国应保持自行车的数量,并确保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便利通达。仇保兴说,在我国一些城市取消自行车道的同时,一些原来没有自行车道的国外城市越来越重视自行车道的建设,有的城市甚至提出了建设“可步行城市”的理念。(15日珠江晚报)

  城市取消或占用自行车道,是公权“侵占”平民利益的行为。笔者并不是给谁“扣帽子”,且听我慢慢道来。

  上世纪80年代,我国自行车保有量为5亿辆,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一般城市都有专门的自行车道。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公交车、出租车、单位公车成为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不可否认,自行车的使用较以前减少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自行车道到了“完成使命”的时候。

  城市里诸多的打工者、学生、低收入人群,还有部分工薪族,之所以使用自行车,是“出行方便与消费水平”的现实选择。他们离出门就“打的”还有很长的距离,离购买私家车更是遥远,更无指望公车私用。城市的自行车道是维护他们利益的“通道”,让他们兼顾了出行的方便与低标准的消费。

  取消自行车道,机动车辆的路更宽了,公交车、出租车的生意可能会更好,但同时,也是在“逼”本可以使用自行车者多消费,变相掠夺他们的利益。

  城市是人性的空间,城市道路作为一种公共资源,不仅是汽车的天下,也是大多数百姓的道路。对公共资源进行分配,最为重要的是公平,自行车与机动车拥有同等的道路通行权力。

  个别城市不顾国情、漠视百姓权益取消自行车道,也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城市里浩浩荡荡的自行车流是落后的象征,自行车迟早会被淘汰。果真如此吗?今年6月3日,法国举行了自行车节,号召全法国人采用环保自行车。今年5月,美国各地纷纷举办“骑自行车上班周”活动。由于自行车是最为环保的短途代步工具,除了节能、经济、方便等优势外,还起到一定程度的健身作用。因此,在人均拥有汽车比例非常高的美、英、法、德等发达国家,无一例外选择了提倡推广自行车和大力建设自行车道。

  可以说,确保自行车道便利通达,既是现实选择,也是大势所趋。不仅是当前,即使几十年后,中国的城市也不能抛弃自行车。王旭东 青山(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