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腐剂究竟有无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防腐剂本是为防止食品中微生物快速繁殖、导致食品变质而产生的一种添加剂,现在却在部分错误认识误导下变成了“不安全因素”。一些商家利用顾客认为防腐剂有害的心理,大打“不含防腐剂”招牌。(15日南方日报)

  有关食品专家指出,市场上所有经过加工包装的食品,为防止腐败变质,均经过防腐处理,只是加工方法不同。除罐头由于经过高温杀菌、抽空密封而不需添加外,其他营养

丰富、水分高、容易腐败变质的食品,为保证在保质期内不被微生物破坏,大多数食品包装都会加入适量的防腐剂。许多人对食用添加剂感觉恐惧,认为它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从而追捧标有“不含防腐剂”字样的食品。对此,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齐庆中表示,只要使用国家规定的添加剂,并在规定的标准下使用,食品就是安全的。

  这只能说明,那些标榜“不含防腐剂”的企业,是在利用消费者对防腐剂不了解、一知半解、甚至误解而采取的一种营销策略。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部分企业在食品包装上标注“不含防腐剂”字样,具有误导、暗示和贬低其他食品之嫌,违反了我国有关法律,有可能使消费者误认为防腐剂有害,从而损害其他生产或销售含有防腐剂商品的经营者。

  有鉴于此,期待政府管理部门,不断完善人工合成添加剂尤其是有关防腐剂的法律法规,将防腐剂的生产和使用控制在最合理的范围内,对标签标注做出更加详细的规定,如要求食品生产企业明确写明“含防腐剂:×××或×××”,并标明所使用防腐剂的剂量,使消费者在选购时一目了然;结合监管重心下移和市场巡查的实施,依法加强对各种广告活动的监管,对于发现大打“不含防腐剂”招牌的企业,应当责令改正,并依法查处。曾春光(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