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会见伊朗总统内贾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03 新华网

  

胡锦涛会见伊朗总统内贾德

  新华网上海6月16日电(记者吴晶 葛万青)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了伊朗总统内贾德。

  胡锦涛说,中国和伊朗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国际事

务中有许多共识。近年来,双方交往频繁,两国贸易额连年保持大幅度增长,经济技术合作成果丰硕,在联合国改革、人权等问题上保持了密切的磋商和协调。

  胡锦涛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以建交35周年为契机,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双边合作。他建议,一、加强政治磋商,巩固传统友谊,在各层次上继续保持形式多样的沟通和接触。二、深化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努力保持两国贸易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积极培育双方经济合作的新增长点。三、推动文明对话,密切人文交流,继续致力于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共同发展,鼓励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往。

  内贾德说,伊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内贾德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中伊关系的建议,他说,双方合作还有很多可以拓展的领域,伊方愿在能源、交通、通信、电力、造船等领域深化同中国的合作,同时加强文化、体育交流,开展文明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关于伊朗核问题,胡锦涛说,中国理解伊方对享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关切,同时主张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坚持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伊朗和国际社会需要建立互信。中、俄、美、欧已提出了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这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了新的机会。希望伊方认真研究、积极回应,以尽快恢复谈判。中方愿同包括伊朗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继续为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内贾德说,伊朗愿意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伊朗所有核项目都是以和平利用为目的,不需要也不谋求发展核武器。伊朗愿意通过谈判与磋商和平解决核问题,欧盟方案较前有进步,为复谈提供了新的机会,我们正在就这一方案进行研究,将在不久的将来作出回应。

  国务委员唐家璇参加了会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