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何必为超女变“抄”女动肝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08 正义网

  世界杯开赛后,李宇春、张靓颖分别受到邀请,在一些报纸上开设专栏评球。此事在受到歌迷热烈欢迎的同时,也为两人招来麻烦。不仅有网友质疑李宇春的评球水平,还有人指出李宇春的大作根本就是在抄袭某记者的文章。无独有偶,张靓颖写球评的事情在遭到一些网友大肆批判的同时,也因为扯上央视名嘴黄健翔而令事件的矛盾升级。(6月15日新华网)

  超女是否真的变“抄”女,笔者并不知晓。只是从网上得知李宇春于12日发表的专栏球评文章《小贝眼神难掩忧郁坚持梦想必有收获》是抄袭沪上某报名为《贝弧线从天而降万人迷魅力四射》的新闻稿件。对此,大量“玉米”声援偶像,坚称稿件是李宇春原创,并且罗列了一系列李宇春为“铁杆球迷”的证据。而且有消息称,远在德国的某报体育记者也出来辟谣,称李宇春只是借鉴并没有抄袭。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道不清理还乱。李宇春究竟抄没抄,在笔者看来纠缠于此类话题其实并不重要,重要是调适好自己的心态,不应为超女变“抄”女大动肝火、争论不休。别人说超女只是在借鉴的过程中融入了自己的风格,倘若为这种辨护肝火大旺既不理智,也伤了自家身体。

  可以说,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不但属于参赛球队,属于全体球迷,更属于全世界人民。那么,对超女来说,看球、说球、评球是她的自由。至于其文字功底怎样,并不妨碍其唾沫四溅地说球。既使是她的球评像“初中生作文”,反正有媒体付稿费愿打愿挨,我们就大可不必“吃不着葡萄嫌酸”。毕竟,痛并快乐地看球这是最紧要的。

  何况,对超女来说,习惯于哗众取宠、刺激眼球是她们的本性。一夜成名火爆大江南北,靠的就是造势,靠的就是“粉丝”的“摇旗呐喊”,而非出类拔萃的才干和传统的道德风范。而且世界杯是一个让人疯狂的赛事,甚至有媒体称其颠覆了世界。那么同样热衷于疯狂的超女自不愿寂寞下来,更不会躲在家里真正地看球,以球评为噱头标榜自己,可说是超女张扬造势的最好机会。

  因而,人人看球,只要喜欢,就可以说几句。不管其是总统还是平民,是超女还是“粉丝”,都是一种权利和自由。至于是不是抄袭,自有原创作者与其论理,旁人何必为其动肝火而败了看球的雅兴?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