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农民工讨老婆的情感“饥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11 正义网

  农民工是我国社会的一个弱势群体,近年来有关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子女就学、同城待遇等问题倍受各级关注。就拿欠薪来说,温总理曾经亲自为女民工熊德明讨工钱,这后来也成为国家呵护农民工、维护农民工正当权益的一大佳话。民工欠薪问题还没“根治”,而今年轻农民工的婚恋情感“危机”又出现了。据6月12日的《工人日报》报道,有关专家指出,婚恋情感问题已成为困扰年轻农民工的首要心理问题。他们寻找伴侣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老乡介绍、婚介所征婚、自由恋爱等方式,但成功率很低。解决他们的婚恋情感问题,应当

成为当前全社会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据有关部门调查,在年轻力壮的外地农民工中,未婚的占30%。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喷泉的水堵不死,爱情的火扑不灭”。年轻农民工有血有肉,有情有感,到了一定年龄,都要面临选择人生伴侣和幸福的问题。可是,在农民工不断涌入城市工作,城市规模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农民工的婚恋情感却在走着“下坡路”,经受越来越强烈的危机和无赖。苦了身子还要倍受情感的煎煞,农民工活得真苦、真累、真难,城里人是难以体味得到的。正如农民工李光伟所说:“找个对象咋这么难?简直比讨工钱还难!没有稳定的工作和住所,谈什么爱情?”一句“谈什么爱情”的孤独和无助,足可以品味出农民工对婚恋情感“饥渴”的心里酸楚。

  年轻农民工婚恋情感危机的出现,愚以为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产物。农民工是推动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还有人说他们是继志愿军后最可爱的人。有他们的辛勤劳动,把城市装扮得更漂亮了,市民生活变得更方便了,大家的日子更幸福了。与此同时,一些农民工的择偶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尤其是打工妹不再安于命运,不再坚守“门当户对”,找个有城市户口、稳定工作的丈夫,已成为她们共同的愿望。“哪怕年龄大些、身体略有残疾也行。”从这些表现可以看出,农民工的择偶观也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夹杂了很多浮躁,多了一些不理智和功利色彩,她们对自己爱情的美好追求,我们不可置否。但脱离实际甚至不切手段、不计后果,把嫁给城里人当作一种命运的跳板,都是不可取的。同时,在婚恋情感中农民工轻视、鄙视农民工的现象,折射出他们在婚恋取向上已发生了明显偏差。

  一些打工妹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致使有些打工仔对打工妹失去了希望,对城市妹就不敢有任何奢想了。“收不好庄稼一季子,娶不着好妻一辈子。”可见,年轻农民工欠情感跟欠薪一样,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不仅关系到农民工的生存发展,同样关系着社会的和谐发展。笔者以为,解决农民工婚恋情感的“饥渴”,眼下确实要摆上重要位置。一方面要加强对农民工的婚恋观教育,帮助他们端正择偶偏差,去除一些功利色彩。俗话说得好:“吃得好,穿得好,不如两口子同到老。”爱情是理想的一致,是意志的融合;而不是物质的代名词、金钱的奴仆。没有爱情的婚姻不会得到幸福,而爱情不能用金钱和物质换取。不要把嫁个有钱人就看作是爱情幸福的惟一筹码。有钱不一定有爱情,有爱情可以共同创造财富。应当依据自己的条件和能力,来选择自己的伴侣和幸福。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传统意义上的“金花配银花,西葫芦配南瓜”的门当户对,有时还是必须考虑的现实。

  同时,各级政府更应该正视农民工的婚恋情感问题,不可等闲视之,要像解决拖欠民工工资一样,重视民工婚恋问题,甘当“民工红娘”,积极为年轻农民工创造相互接触、相识的条件,想方设法牵线搭桥。“你为我们的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也想为你的生活作点贡献。”这是浙江杭州城郊农民杨志平说的话。老杨是杭州西溪土生土长的农民,身为富裕的城郊农民,他积极为出租房里的外来民工牵线,办集体相亲会,成为全国有名的民工红娘,现在已有多对跨入或即将跨入婚姻的殿堂,丰富了农民工的情感生活,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相处。笔者以为,各级政府和工厂的有关领导,应当像老杨一样把农民工的情感困惑放在心、落到实处,既从生活、精神上关心他们,又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民工的情感境界和谋生技能,真正我们这个社会的全面和谐。

作者:邱柏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