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快餐店有以快制快的权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13 浙江在线

  6月15日中午,6名宁波四眼碶小学的女生正在位于江东区大步街的“华必和”连锁快餐店就餐,眼看店里的人多了起来,服务员不等她们吃完饭,就将她们赶出了店,并倒掉其未吃完的饭菜。当记者接到报料赶到店里时,6名女生都在捂着眼睛抹眼泪。一小学生哭着对记者说:“因为只打一个菜,我们经常都是饭菜还没吃完,就被店里的服务员倒掉并把我们赶了出来。”(6月16日《现代金报》)

  顾名思义,快餐就是让人快快吃饭快快走人的意思,它是95年后从国外舶来的洋名词。随着人类进入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在一个什么都求快的时代,吃饭仿佛成了一桩多余的事,于是忙忙碌碌的人都开始追求快速高效的饮食节奏,于是历史上第一家快餐店就在麦当劳开张了,随后就风靡世界。快餐店之所以能在极短时间内走俏城乡各地,就因为它具备的随叫随吃、节时便宜的特点迎合了广大消费者的需要,质言之,快餐店就是凭一“快”字在重重包围的饮食行业中杀出一条血路,其立足之本在一“快”字,人们之选择快餐店图的就是这个“快”字。

  但这里必须厘清一个问题,“快”是顾客的追求,至于快与不快那是顾客的自由和权利,经营者无权以快的名义强迫顾客快吃快走人,如“华必和”连锁快餐店做的那样,否则就侵害了顾客的权益,同时也损害了快餐店之为快餐店的精义和要旨。经营者始终要恪守这样一条商业伦理,即凡是以某种特色立业的商店饭店,如快餐店就是以“快”这一特色支撑起了快餐业,就要警惕将特色发展为特权,做出侵害顾客权益的事。不让学生吃完饭就将她们赶出店,这样的怪事一般不可能发生在别的饮食店,尽管报道没披露服务员在赶她们走时有没有假借这一名义,但潜在的心理动因盖源于此。

  当然,人们会说,促使该快餐店做出此种不合情理的事,显在的原因是店家太势利眼了,无非是嫌这6名学生只点了一个菜,这么说也对,但归根结底还是上面分析的原因所致,即店家变特色为特权,使出了以快制快的招术。这从市民朱先生向报社投诉时说的一句话即可找到证明,他说,有几名小学生因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吃完饭,就被赶了出来。要是有人举报并谴责该快餐店的做法,店家就可以此为借口,就像那位自称是“华必和”负责人的商(音)先生所说,可能是因为这些学生吃完饭后仍占着位置不走,许多顾客没位置坐,所以才会“请”她们出去。不是吗,学生吃饭聊天赖着不走,影响了快餐店生意,首先是学生没有遵守快吃快走的游戏规则,店家才不得已动用特权,“请”她们走人。

  “华必和”快餐店应该从此起事件中汲取教训,并就此向6位学生表示抱歉,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严格遵循行业规范,切忌再做出侵害顾客权益的事。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