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仅娱乐大众 更要“为民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0 新民晚报

  

不仅娱乐大众

  上一次来上海时,谭咏麟的头发染成了棕黄色。昨天他又来到上海,看到他头发恢复成了黑色,却蓄起了两撇胡子。谭咏麟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上次和李克勤搭档演‘左麟右李’,想让两个人的造型风格尽量靠近一点;这次留胡子,是为了表示对父亲故世的悼念。”谭咏麟的父亲于今年3月16日去世,“我们有一种风,儿子必须留胡子100天尽孝。不

过7月15日我在上海体育场举行演唱会的时候,大家还是能看到一个外形熟悉的阿伦。”

  每次来上海,谭咏麟总是一副兴致勃勃的神态,昨天也不例外。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这是由于上海的歌迷总是会给他特别的惊喜。一位女歌迷请谭咏麟在结婚纪念册上签名,他意外地发现:这对夫妇居然都是他的歌迷,当初就是在歌迷会活动中擦出爱情火花。谭咏麟的上海歌迷会成员中,有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甚至90年代出生的人。

  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90年11月第一次来沪参加电视节演出时,歌迷包围了他下榻的酒店达三天之久。“最后一天,我坐在房间的阳台从下午3时多开始签名,一直签到6时多,始终是在激动之中。”对于拥有年龄跨度如此之大的歌迷群体,谭咏麟实话实说:“在世界各地,经常会遇到父子歌迷、夫妻歌迷,都会给我讲述我的歌曲影响他们生活的经历。这使我心里总是产生很多感慨,因为从他们身上,我觉得自己唱歌并不仅仅为了娱乐大众,而且,更要担负起‘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

  在中文歌坛,像谭咏麟这样唱了30多年歌仍然广受拥戴的歌手并不多,即使在新人辈出的演艺圈,他也很乐意扮演“为大家服务”的“校长”角色,因此备受尊重。前不久,谭咏麟接受北京奥组委方面的委托,担任《奥运北京》歌曲的监制和统筹,虽然手头有这台演唱会的筹备和电影《左麟右李》的后期制作的事务,但他仍然忙前忙后。和记者谈起此事时,他说:“这也是一件‘为民服务’的大事,香港演艺界有100多位明星参与,每个人的录音档期都要安排好,连谁唱哪一句都要精心斟酌。幸亏大家都很听我的调度,这首奥运歌曲录制得很顺利。这也算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尽的义务。”

  在昨天的见面会现场,一位并不年轻的男歌迷送给谭咏麟一座世界杯冠军奖品“大力神杯”,虽然是石膏镀金仿制品,但也很沉重,他接过来时,不小心还掉在了地上。在世界杯举行之际得到这个礼物,谭咏麟兴奋地当着众媒体记者侃侃而谈:“如果中国队去参加世界杯,我一定会带着这个‘大力神杯’去从头到尾当啦啦队长,为中国队加油情愿喊破嗓子。”上一届韩日世界杯时,谭咏麟就曾率领着100多人组成的香港明星啦啦队去为中国队助阵。他告诉记者:“作为球迷,世界杯当然是我们的节日,这几天的赛事,我一场也没漏掉。”昨天早晨,他观看了德国和波兰的比赛后才坐早班飞机赶到上海。17日晚上他在南京举行演唱会之后,又将带一支70多人的香港明星足球队飞德国,一直看到决赛结束,再到上海来开演唱会。如此旺盛的精力和对爱好的执著,让记者在近距离采访他时,真切地感受到他身上“永远25岁”的蓬勃朝气。

  本报记者杨建国

  谭咏麟举起歌迷送给他的“大力神杯”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