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6患者起诉发布虚假广告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央视《共同关注》栏目

  羊城晚报要闻部 新闻联动

  虚假医疗广告误导消费令患者致残致病,我国“医疗广告罪第一案”———

  浙江杭州一名妇女有10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有时候关节有些酸痛,但吃点药就可以控制,基本上可以跟正常人一样行动自如,包括骑自行车。可是因为轻信了一则医疗广告,做了一次手术,她从此卧床不起,失去行动能力……

  一则不实广告,几个没有资质的医生,连同这家民营医院,被26名患者联名起诉。此案成为“中国医疗广告罪第一案”,诉讼标的500万元。

  本月14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26患者起诉发布虚假广告医院

  图:华夏医院在报刊电视上发布的虚假医疗广告

  1 “一次手术可根治关节炎……”

   诱人医疗广告促她做了手术

  2005年7月初,杭州华夏医院在当地一些报纸、电视上刊播的广告引起了沈春月的注意。一想到像广告上说的做一次手术就可以彻底根治患了10年的关节炎,沈春月动了心。她走进了这家医院咨询,医院说这个病手术可以治好,,而且以后不用再吃药了。但毕竟开刀动手术是件大事,沈春月一度犹豫不决。后来医院主动打来电话催她去做手术,说手术后一个星期就可以恢复正常,费用大概七八千元左右。

  2005年7月24日,沈春月住了两天院后,医生就说可以动手术了。当时只有16岁的女儿在沈春月身边,医生说她的女儿也可以代表病人家属签字,还说这种手术又不是很大的风险。24小时就可以恢复健康,一个星期出院,等3个月以后,完全不用吃药。

  事后,有关法律专家认为,沈春月的女儿还是未成年人,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其签字根本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最终,沈春月还是在医生的一再承诺和催促下,进了手术室。手术当天的情形,她还记忆犹新:进了手术台,就是一张床,一盏灯,一个叫王之义教授的主治医生和一个护士,他们研究了一下就开始动手术。40分钟就出来了。

  

26患者起诉发布虚假广告医院

  图:手术前的沈春月还能骑车

  2 手术后高烧不退激素治疗

   关节肿大手脚变形失去行动能力

  医生是在沈春月的脖子右侧动的手术。手术6个小时后,沈春月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第二天又开始发高烧,住了14天后,高烧仍然没退,但每天上千块钱的住院医疗费让她承受不起,沈春月只好主动提出出院继续治疗。出院后的一个月里,沈春月三天一次跑医院配药吃药,高烧症状依然没有减轻,而且喉咙疼痛,声音嘶哑,眼看人越来越不行了,连吃饭都没力气。后来华夏医院说没办法,他们开会诊断了沈春月的病情,说要么给用激素,再不用人就不行了,于是给沈春月用了激素药。

  在连续服了三天激素药后,沈春月的高烧终于慢慢退了,可是她原来关节炎的病情却日益加重,膝关节肿大僵硬,手指和脚趾严重扭曲变形,最终失去了行动能力。

  手术前,沈春月和丈夫都在工厂里打工,每个月各有七八百块钱收入,两人供养一个上初中的女儿已经非常吃力。沈春月病倒在家后,原来照料她的婆婆又在今年春节前去世,她不得不搬到邻近村庄的娘家,为了照顾她,妹妹辞掉了工作,和母亲一起照料她。自己不能走动,还连累家人,这让沈春月十分痛苦。

  沈春月得的这个类风湿性关节炎本来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有这个毛病,如果接受正规的治疗,应该说根本不至于让人失去行走能力,甚至卧床不起。而沈春月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她轻信了那个医疗广告,做了那次手术。

  

26患者起诉发布虚假广告医院

  图:手术后沈春月手脚变形,完全失去行动能力

  3 广告与实际疗效不符,工商局介入调查认定

   医院涉嫌虚假广告罪

  杭州华夏医院发布的这则医疗广告究竟有哪些问题,怎么会导致患者做手术反使病情加重,这家医院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2006年3月初,浙江省工商局接到举报称,杭州华夏医院在当地一些电视、报纸上发布的医疗广告和实际医疗效果不符。华夏医院在这则广告中声称,该院引进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就是采用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等特点,一般术后24小时疼痛减轻,肿胀逐渐消失,以后也无需服药,一次手术,终生健康。

  工商局立即收集到了这些广告,并前往华夏医院进行了调查。

  工商人员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外医疗指南中,并没有采取免疫调解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的,安全性和疗效也没有得到业内的认可。此外,广告中所谓的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也是虚构的,前往华夏医院治疗后的患者中,没有一人达到广告中宣称的效果,反而出现声音嘶哑、恶心呕吐,部分患者还导致不能行走的伤残。

  工商部门因此认定该广告是虚假医疗广告。对此调查结果,华夏医院院长刘铨业也不得不承认。

  工商部门调查证实,华夏医院共为38位患者做了手术,收取费用25万元,其数额和情节已涉嫌虚假广告罪,因此决定在禁止继续发布该虚假广告的同时,于3月底将此案移交给公安部门处理,如果罪名成立,此案成为我国医疗广告罪第一案。

  4 卫生部门责令医院停止相关手术

   冒牌医生出事后潜逃了

  在工商部门介入调查的同时,沈春月等患者也向华夏医院的行政主管部门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局作了投诉。卫生部门经过调查核实,华夏医院开展的相关手术没有报批备案,该手术也不是用来治疗风湿病的。

  江干区卫生局在责令华夏医院停止相关手术后,还主持医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记者在沈春月和华夏医院的调解协议书上看到,华夏医院同意退医疗费10998元,沈春月在领取医疗费用后与医院再没有任何医疗纠纷和经济责任,而且承诺该解决方案绝对保密不外传,如违约或走漏协议内容,给医院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沈春月承担责任。

  沈春月等患者还对主刀医师王之义的执业资格以及其对外宣称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身份产生了质疑。卫生部门在调查中发现,王之义没有享受国务院津贴的相关证明,当时在杭州也没有执业资格。而广告中宣称的两名手术发明人刘汉光、许保民也未备案(王之义后来提供的资料显示,他到杭州行医之前是河北一家企业的厂医)。

  在这起医疗纠纷发生后,卫生部门曾要求王之义不得离开杭州,但王之义却于2006年春节前夕以探亲为由走了,从此下落不明。除了对王之义的处罚,卫生部门对华夏医院并没有采取其他处罚措施。

  虚假医疗广告事件被曝光后,华夏医院依然还在正常营业,只是没有一个患者前来看病。根据工商部门提供的资料,华夏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

  5 消协启动消保基金鼎力支持

   26患者索赔500万元

  虽然曾与华夏医院达成调解协议,但沈春月担心以后留下永久性残疾,彻底丧失劳动能力,后续治疗费用昂贵,而且还可能产生其他后遗症。今年3月,沈春月等患者又将华夏医院投诉到浙江省消费者协会。但华夏医院拒绝了消协的进一步调解。

  浙江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叶元春说,考虑到部分患者绝大多数来自于浙江省的农村地区,经济状况非常差,省消费者协会决定用消费者权益保护资金,为他们聘请律师。

  通过消协起诉的患者有26人,消协还启动消保基金请相关单位为其中的4人做了伤残鉴定,鉴定结果是9级伤残。

  2006年5月8日,26名患者委托消协聘请的王秋潮等三位律师向杭州市江干区法院提起诉讼,索赔标的总额近500万元,其中沈春月的病情最为严重,所以其索赔94万余元也是金额最高的。

  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王秋潮说,在消费者权益法中有明确规定,由于虚假的广告误导消费者消费的,应该退还原来消费的费用,而且要退一赔一。第二部分就是根据就诊的情况和伤害的程度不同,分别提出请求。

  6 误做手术病情加重

   索赔成功她也难复原

  杭州市江干区法院在接到起诉状当天就受理了此案。5月11日,法院对华夏医院采取了诉讼保全措施,查扣医疗设备等财产价值200万元左右,并减缓了原告的诉讼费和保全费。

  虽然案件已得到法院受理,沈春月对能否得到足够满意的赔偿充满了疑虑。沈春月说想用赔回来的钱治病,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沈春月今后能否如愿通过后续治疗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教授宋作皀说,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不能通过手术治疗的,一般是采取内科疗法,而且目前还不能根治。所以手术后病情加重的沈春月要想恢复到原来的状况已十分困难。

  6月14日,沈春月等26名患者诉华夏医院医疗纠纷案开庭审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