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赴藏首发车”成了“官员专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33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陈一舟

  去往西藏的火车通车在即,各旅行社推出的西藏火车游也进入了紧锣密鼓的阶段。记者了解到,由于北京直达拉萨的首发车一票难求,各旅行社已经将首发目标转向旅游专列。至于北京直达拉萨的火车,中铁旅行社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1日的首发车根本不对外卖票,主要是官员和媒体记者等乘坐。目前他们已经拿到了2日和4日的票各30张,报价

4980元。

  青藏铁路即将正式通车,7月1日的首发车更是万众瞩目。然而,令人疑惑的是,这一趟首发车的车票却是不对外卖的,主要由官员和媒体记者等乘坐——“赴藏首发车”咋成了“官员专列”?

  问题是沉甸甸的,但答案其实却很简单。因为是青藏铁路运营的首次首发列车,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即便是其乘车票据也具有巨大的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乘坐这样一趟车进藏旅游,自然就成为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在铁路部门眼里,列车的容量是有限的,车票自然只能优先照顾一些“高端”顾客——“私下”里,有限的车票恐怕就已经被“瓜分”完毕。

  在如此车票资源紧缺、求大于供的局面下,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似乎也是一件为难的事情。但不论再怎么“难办”,也不能将有限的资源当成某种“慰问品”一股脑地偷偷发放给官员和记者,将普通公众的乘坐权加以剥夺吧?在我国,铁路列车资源(包括青藏铁路)由国家投资建设,具有公共性和公益性。属于公共的资源,被运营者“馈赠”给少数人,无疑是对于公共利益的侵占。

  在刚刚建设完工的青藏铁路线上,一列首发列车上全是官员和部分记者,这也算是一种奇特的景观了。当然,对于大多数普通公众而言,不能坐首发车进藏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以乘坐汽车,也可以乘坐飞机,更何况,青藏铁路正式运营开通后,有的是机会坐进藏列车,不必急于一时。

  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什么一到资源和机会紧张的时候,首先想到的都是官员等上层人士呢?回想起多年前发生在新疆克拉玛依的那场大火中,那句至今仍然在很多人心头激荡的“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再看看今天的“赴藏首发车”成为“官员专列”,笔者实在无法抑止内心的巨大失望和遗憾。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 东北新闻网 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