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为留住学生证毕业生无奈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35 新闻晚报

  □钱钰晚报讯又是一年毕业时,不少毕业生都忙着办理离校手续,归还各种证件。最近,沪上一些高校的老师发现一个怪现象,毕业生个个都成了“马大哈”,遗失学生证的情况频繁发生。而笔者也从学生那里了解到,遗失证件原来另有隐情。

  昨天,是金馨所在的高校办理离校手续的日子,奔波于学校的医务室、图书馆、学工部……敲好一个个图章后,上交完一张张证件后,眼看着只剩下最后一张学生证,她很舍

不得。金馨发现前面办手续的同学很多都未上缴学生证,谎称遗失了。按学校规定,交了30元成本费后,学生证就将作为自己永久的大学留念。

  笔者调查了沪上的一些高校,除了复旦、同济等少数高校承诺,会在毕业生的学生证上敲注销章,将其留给学生做留念外,多数高校均会统一回收学生证,做销毁处理。

  至于为何不能将学生证留给毕业生做留念,不少高校表示,主要是担心过期学生证外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有些毕业生保留学生证的目的并不单纯,过期学生证依然能发挥“余热”,拿着它,“假冒学生”可以享受火车、旅游、电影、KTV等的学生票优惠价格。

  某高校学生小林表示,几年的大学生涯,对母校的依恋是不容置疑的,不能因为一些大学生的不诚信行为,就抹煞了毕业生对母校的这份不舍之情,怀疑他们保留学生证的动机。毕业生建议,学校设计学生证毕业纪念版,当作母校送给毕业生的一份毕业礼物。或者推广复旦等高校的做法,在学生证上敲章,证明该证已作废。老师表示,学生的建议可以考虑,但是学校有自己的规章制度,真正执行要参考多方面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