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发放首张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44 红网

  

长沙发放首张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组图)

  (你们同意吗?——长沙市环保局首次为发放噪声排污许可证举行听证)

  

长沙发放首张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组图)

  (行政许可审查人员现场听取各方意见陈述)

  

长沙发放首张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组图)

  (附近住户就是否应发放许可证表示看法)

  

长沙发放首张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组图)

  (华天公司代表听证会上神情有些凝重)

  

长沙发放首张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组图)

  (领到长沙市第一张噪声排污许可证,华天工作人员心情也轻松了许多)红网长沙6月16日讯(记者 罗旭霖 摄影 明健飞)今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首例娱乐场所排污许可证发放听证会在长沙市环保局召开,湖南华天文化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在听证后获得长沙市第001号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这标志着长沙市正逐步建立环境保护新的管理模式,排污行政许可制度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听证制度有望成为长沙市民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有力武器。

  市民参与环保听证 娱乐场所须过环保准入关

  

  长沙是一个文化娱乐产业发达的城市,众多营业性娱乐场所的开设在丰富群众休闲娱乐生活的同时,也给周边的居住、教育、办公等环境带来了不利影响,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据长沙市环保局统计,在各类污染投诉中,娱乐场所噪声扰民投诉名列榜首,今年1-5月份,长沙环保110受理的847个电话污染投诉中噪声投诉就有571起,而娱乐噪声投诉占噪声投诉比例高达64%。

  今年三月由国务院颁布施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娱乐场所的边界噪声,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标准”,“申请人取得环境保护的批准文件后,方可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这些规定对娱乐场所的开设提出了环保准入条件。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暂行办法》规定,对于“可能造成油烟、恶臭、噪声或其他污染,影响项目所在地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建设项目,在项目环保审查前,可举行听证会,征求项目所在地有关单位和居民的意见”。

  如何对娱乐场所全程进行规范管理,长沙市环保局作出了新的尝试。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表示:“今后对于娱乐场所排污许可证的发放,环保部门都将通过举办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利害双方的意见后再决定是否作出行政许可。”

  华天获长沙第001号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

  2006年6月8日,湖南华天文化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向长沙市环保局递交了“关于申请环保行政许可的报告”。在今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华天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公司所采用的装饰材料为环保隔音材料,消声隔声措施比较完善。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已向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出申请进行相关测试,经测试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有关标准,符合环保要求。”

  随后,听证代表人就该行政许可事项向行政许可申请人进行质证,这些听证代表人基本上是华天酒店周围的单位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听证代表人表示:“九十年代,华天的娱乐场所噪声污染严重,近年来华天已大力进行了整改,效果较好。光从噪声污染这一块来说,同意对其发放噪声污染排放许可证。”但是,也有部分代表人认为,华天的锅炉烟气排放污染、玻璃幕墙光污染、空调噪声污染等问题依旧存在,希望以后能在这些方面做出整改,给予附近居民更宁静的生活空间。

  听证会后,长沙市环保局得出了审查结论:“湖南华天文化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娱乐场所采取了综合消声隔声等有效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边界噪声进行了监测,其结果符合所在地2类城市区域环境标准要求。”因此,长沙市环保局同意对湖南华天文化娱乐发展有限公司发放娱乐场所噪声排污许可证。

  专家建议完善排污许可证发放制度

  来自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许洪甫也参加了今天的听证会,他从技术层面上指出,对于发放排污许可证的制度还需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对噪声监测数据必须考虑背景的迭加问题;二是不能以一次监测的数据为准;三是必须考虑低频噪声的因素。他说:“低频噪声的穿透力强,一旦跟人体固有的频率发生共振,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值得环保部门在做环保数据监测时引以重视。”

  同时,专家们还建议,不仅要从源头上严格控制许可证的发放,对于环保监测数据不合格的企业,坚决不发放排污许可证;而且对已发放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应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对其进行全程跟踪。

稿源:红网 作者:罗旭霖 明健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