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享受福利也是动物的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48 正义网

  6月15日,在深圳布吉一家新开张的“方记猫肉丸店”,店家当街杀猫烹食,有的小学生围观,而一些女孩目睹血腥场面后落荒而逃。店主称7元一斤收购流浪猫,并称吃猫肉可以去湿,补身体。(6月16日《新京报》)

  这条新闻让我不由联想起,媒体曾报道的重庆一家汤锅店杀羊取崽当街叫卖,以及河北尚村大型皮草市场内,貉、狐狸等动物被残忍活剥等血腥场面。其实,类似的新闻还很

多。然而,人类社会提倡讲人道和人权,那么对于动物也要讲兽道和兽权,这好像是一个不证自明的公理。可是我们看到它们的权利是什么?

  在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宰杀可食用动物,都是先以一氧化碳催眠,然后播放舒缓音乐,在这样的环境下,动物舒舒服服地结束了生命。这就是给动物的福利待遇。而强调“动物福利”,不是说人类不能利用动物,而是说应该合理、人道地利用,力求保证那些为人类作出贡献和牺牲的动物享有最基本的权利。就像宰杀可食用动物,应当对它们讲兽道,让他们在安详、平静中为人类奉献出生命。

  现在,关注动物福利的不只是欧美发达国家,东亚许多国家和地区也有各类动物保护法,用以促进动物福利。有的国家既有防止虐待动物的立法,还有专注于一般动物福利的动物保护法,比如菲律宾就在原有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动物福利法案。我国香港地区也制定有动物保护法规。这些法律对动物福利的规定深入而细致,不仅有效防止虐待性饲养、宰杀,也大大促进了各类动物的基本利益。

  要知道,动物也懂得痛苦和欢乐。正如英国伦理学家边沁向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挑战”时说的那样:问题不在于动物是否能思索,而在于它们是否能感受苦乐……

  纵然今天人类主宰了地球,一些动物也成为我们的“盘中餐”。但不可否认,动物是有丰富感觉的生命体,所以我们必须以文明的方式尊重它们,并感知他们的苦乐。同样,无论让动物为人提供食物,还是让它们为科学而献身,抑或是关在动物园供人们参观,都需要给予它们较好的条件和最接近它们自然生存状态的环境。换句话说,是把人道用于动物,这才可能使其具有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所以,笔者的观点就是,享受福利不仅是人类的权利,也是动物的权利。动物福利,表面上是人类对待动物的方式态度问题,深层思想内核则是文化、观念、信仰的行为外化,是人类与动物,人类与自然界如何协调共处的大问题。从这些层面说,尊重、善待动物,是人类自身素质提高的表现,而且,尊重、善待动物的努力终将惠及到人类自身,人与动物之间应和谐地共生在一个星球上。

  相反,人对动物残忍,会钝化对动物的苦痛怀恻隐情感,进而在与他人来往时弱化以至泯灭可以施为很大帮助的本性。而尊重动物,其实就是尊重我们自己,我们也只是所谓的“高等哺乳动物”。所以,关心动物是一个人真正有教养的标志;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其道德关怀的范围就越宽广(达尔文语)。因此,我们在从动物身上不断取要的同时,该给予动物怎样的待遇?这确实是一个需要提上日程的来破解的问题。

作者:鹰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