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龟儿子”也是儿子 陈水扁对美国仍有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49 中国台湾网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从台北到台南走了一遭。薄瑞光的故地重游被台湾不同政治倾向的媒体赋予了截然相反的解释。蓝墨水着重突出了薄瑞光和马英九的会面,并把薄瑞光一句“民主时代时常有敏感的时机”与菲律宾马科斯政权垮台联系在一起;绿墨水则回顾了陈水扁与薄瑞光过去的交情,虽然细究这个交情,并不总是那么令人惬意。虽然台湾岛内媒体对薄瑞光此行的解释五颜六色,但绝大多数媒体都在一点上保持了共识,便是薄瑞光此次“巡视”与台湾政局正处于“敏感的时机”绝对不只是时间的巧合。

  可以肯定,薄瑞光此时来台绝非由于他买了不可改签的便宜机票,但如果把此行单纯理解为料理台湾的“家庭矛盾”却也未免失之偏颇。作为人类的通病之一,人们总以为自己最关心的事情在别人眼里也最为重要,这一点在台湾的许多媒体和政治派别身上表现得格外明显,好像台北打喷嚏华盛顿就感冒而不是恰好相反似的。评估陈水扁的处境当然是薄瑞光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但台湾的媒体在关注台湾民众举着标语向薄瑞光陈情的时候也应该认真听听薄瑞光出发前所说的一句话:“此行关注的焦点在于台美关系”。换句话说,薄瑞光并不是为调解家庭纠纷而来,他此行自有其他任务,从薄瑞光在台湾政坛人人焦头烂额的“敏感时机”仍在喋喋不休于推动军购便不难看出华盛顿到底看中了台湾什么。说到底,陈水扁不是美国“民主共同体”中的“好儿子”,不过是不怎么成器的“龟儿子”,只要台湾能扮演好美国赋予的角色,至于自己屋子里干不干净,并不重要。

  “龟儿子”也是儿子,只要听话就行了。台湾之于美国,原本便是被敲诈的“凯子”和制衡大陆的棋子。美国当初喜欢陈水扁,两次安排这位“台湾之子”畅游纽约河,并不是因为陈水扁多么清正廉洁,不过是由于他是一个承诺“四不一没有”的顽固“台独”分子罢了。有了“四不一没有”,美国便不需担心“台湾之子”把美国拖进台海的战火硝烟当中。只是因为陈水扁对台湾的价码认识不清,使美国距离台海战争越来越近,才使得美国对陈水扁的称呼由“总统”简化成了毫无尊敬之意的那个“他”。

  如果陈水扁继续自己“不做美国龟儿子”的豪言,甚而为了摆脱岛内困局,再度在台海关系上玩火,薄瑞光此访倒是极有可能为美国的“后扁”政策铺路,但现在陈水扁忙不迭地向薄瑞光重申“四不”,美国似乎就觉得暂时还没太大必要抛弃这个一度不怎么听话的“龟儿子”。

  毕竟,对于美国来说,清理门户,哪怕只是清理“龟儿子”级别的陈水扁,也要从两个方面着眼:其一,陈水扁自身的价值有没有超过他的损害;其二,可能取代陈水扁的人物的价值有没有超过陈水扁本人。美国已经对陈水扁重申“四不”表示“赞赏”,这表明陈水扁对美国仍有价值,虽然美国并不真的相信陈水扁的诺言,但现下陈水扁七成以上的反对率已经使他没什么本钱继续兴风作浪了。而且,即便陈水扁在美国看来已经毫无诚信,因而也没有任何价值,美国也要顾忌接替陈水扁的人选的价值问题,从确保台海局势可操控状态的需要出发,还是不要由目前理论上最有可能的吕秀莲接任的好,因为谁也无法保证政治生命很可能只剩下两年不到的这位“台湾之女”会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当然,由反对党入承“大位”不是不可能——只要美国存心策划,但反对党得首先保证支持军购才行——保护费还是要交的,这和店主是否贪污没有关系。(叶海林)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