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9点前禁播垃圾食品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50 法制日报

  英国食品标准署(FSA)的官员6月15日说,为增进儿童的健康,应该禁止电视台在晚上9点前播放所有“垃圾食品”的广告,对待这些广告就应该像对待色情、脏话和暴力一样。

  英国食品标准署的此番表态势必引发健康活动家和食品厂商间的争议进一步升级。营养学家和消费者组织说,汽水、炸薯条、汉堡包等“垃圾食品”的广告,是造成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的主要祸首。最新统计显示,在16岁以下的英国儿童中,近三分之一的人超重,17

%的人肥胖。

  但食品业认为,它已成为最容易受到攻击的目标,而在肥胖的其他原因上,人们却没有给予更多的关注,这些原因包括许多儿童由于长时间玩电子游戏或看电视而久坐不动,学校体育活动减少等。

  今年3月,英国传媒监管机构———通讯办公室启动了一项有关禁止“垃圾食品”广告的征询活动。该办公室提出了3个选择方案,但没有一个方案要求在晚上9点前禁止所有“垃圾食品”广告。此外,这3个方案也只针对9岁以下的儿童。

  这3个方案是:在上映针对9岁以下儿童或非常吸引这些儿童的电视节目时,不得播放“垃圾食品”广告;在上映针对9岁以下儿童或非常吸引这些儿童的电视节目时,不得播放任何食品和饮料的广告;在上映针对学前儿童的电视节目时,不得播放任何食品和饮料的广告。

  此外,这3个方案还禁止明星出现在针对儿童的食品广告中。通讯办公室说,它也在考虑食品业和健康活动家都赞同的第4个方案。新禁令可能将于明年初开始生效。

  但FSA的消息人士15日说,他们可能会拒绝通讯办公室提出的所有方案,因为这些措施都不够严厉。FSA有关人士在谈到禁止晚上9点前播放所有“垃圾食品”的广告时说:“我们认为这一措施也能为年龄更大的儿童提供保护。”

  许多健康活动家和消费者组织都表示支持FSA的方案,他们引用FSA的一项研究说,“垃圾食品”广告的“品牌效应”严重影响儿童饮食嗜好,造成儿童偏食。英国心脏病协会说:“如果FSA能够促使通讯办公室考虑‘一刀切’式的禁令,我们将非常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