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有道理称人民陪审员是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5:58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斗斗

  质疑一:和法官同权就不再是“陪衬”?

  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同权,能有“拍板”的权利吗?如果只是陪而不审,那不就是“花瓶”和“陪衬”?

  人民陪审员:“没道理再称我们是‘花瓶’!”王伟军,去年5月被任命为深圳市龙岗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如果不了解案情,庭审时听都来不及,就只有当‘哑巴’。”王伟军这么说。

  为了避免成为法庭上的“附属品”,每次开庭前他都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以保证自己在法庭上有十足的底气。

  3月27日,王伟军在对陈某等3名被告人涉嫌抢劫一案评议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从案卷的证据看,3名被告人借碰撞之事对被害人殴打,并威逼被害人拿出钱,还要求被害人写下欠条。可见,3名被告人虽实施了殴打行为,但实际上是无事生非,其行为并不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更符合寻衅滋事罪。”最后,合议庭经过讨论,采纳了他的意见。

  “《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下称《决定》)规定,人民陪审员除不能担任审判长外,与法官享有同等权利。有了这样的‘拍板’之权,我们从此不再沉默。”王伟军理直气壮地说:“现在没道理再称我们是‘花瓶’了!”

  法官:“半夜接到人民陪审员的电话,感动!”“不像过去有的人民陪审员根本不把案件当回事。”一年来人民陪审员的这一变化,让法官余长勇感受最深。

  去年底,法院受理了一起医疗纠纷案件,决定由余长勇和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然而,双方当事人积怨深,几次调解都没成功。有当事人还扬言:“如果判得不公,就让龙岗法院不得安宁。”

  “对这个案子,我们都很挠头。一天晚上,我刚准备睡觉,其中一位人民陪审员打来电话,说他刚找到些相关资料,第二天就给我送来。”余长勇回忆说,“真没想到他们对案子这么上心。后来,这个案子得以妥善处理,两位人民陪审员功不可没。”

  质疑二:精英陪审就能保证判决公正?

  有专家指出,《决定》规定的“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将导致人民陪审员只能从有限的群众代表中产生,如何保证人民性?“难道精英陪审就能保证判决公正吗?”

  人民陪审员:“过了司法考试,我仍在充电。”曾敏仙,法律科班出身,龙岗区委党校研究室主任,担任龙岗区法院的陪审员。

  谈起自己法学功底对陪审工作的影响,曾敏仙直言:“我本身就是学法律的,也通过了司法考试,可能会比不懂法的人民陪审员更得心应手吧。这几年,法院受理的新类型案件太多了,给审判出了不少新难题。现在,我每个周末都忙着充电,补充新的法律知识,才能保证在法庭上‘陪审不陪衬’。”

  法官:“不提高门槛,他们会因缺少法律知识成为摆设。”去年4月,龙岗区法院选任了15名人民陪审员,其中5名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他都在大专以上。

  “他们在各自的单位都是部门领导或业务骨干,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绝大多数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聊起当初选任人民陪审员时要求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初衷,该院政治处主任郑春华告诉记者,虽然不能要求人民陪审员的法律水平很高,但至少要懂得法律常识,选任人民陪审员如果不把门槛提高,他们会因缺乏法律知识成为摆设。

  “让我选择,我还是更喜欢和懂法律的人民陪审员合议案件。”一位法官毫不客气地说:“几年前,我曾对人民陪审员很失望。在合议案件时,他们老跑题,这个问题还没说完,就开始问另一问题了。现在人民陪审员与法官享有同等权利,可是如果人民陪审员欠缺法律知识,所起的作用也不会太明显。”

  郑春华说,龙岗法院曾组织人民陪审员和法官们一起参加大学教授举办的法律专题讲座,“但受各方面资源的限制,基层法院还无法对人民陪审员进行系统培训。”郑春华建议上级法院在这一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质疑三:随机挑选可预防人民陪审员腐败?

  全新的陪审队伍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走上司法舞台后,更多公众开始关注一个新的问题:找人民陪审员说人情可能比起找法官要容易得多,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同权审判后会不会滋生新的腐败?

  有专家指出,《决定》要求参与法院个案审理的人民陪审员,必须从全体人民陪审员中用随机抽选的办法来确定。这样一来,被选中的人民陪审员即时审即时判,可有效防止违法违纪的发生。

  人民陪审员:“还没审过自己专长的案件”谢彩意,龙岗区劳动局法制科科长,担任龙岗区法院的陪审员一年来,还没有审理过与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劳动争议案件。

  “我认为选择谁来陪审应当是法院随机抽取与人民陪审员个人意愿相结合。”谢彩意举例说,比如从事医学工作的人民陪审员想发挥专长审理医疗事故纠纷的案件,但却因为随机抽取而没了这样的机会。遇到这种情况,人民陪审员非但不能弥补法官知识的不足,还会因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重新成为“陪衬员”,陪审作用大受制约。

  法官:“实践中随机选用机制难落实。”“随机选用机制在实践中也难以操作。”郑春华没有回避这一问题。他说,规定随机选取人民陪审员,但现实中并非都能顺利进行。有些人民陪审员因出差、开会等原因临时请假,导致法院不能按期开庭,这不仅造成审判资源的浪费,也让当事人意见很大,无形中增加合议庭的工作量,又影响了审判效率。

  他告诉记者,目前,龙岗法院采取的是折中的办法,即配合他们的工作时间,不固定地抽取人民陪审员轮流参加庭审工作。

  质疑四:与法官同处一个“战壕”违背立法本意?

  专职人民陪审员和法官低头不见抬头见,到了合议的时候,怀疑人民陪审员难有十足的底气说不。让人民陪审员成了和法官“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会让人民陪审员监督司法的任务落空,背离立法本意。

  人民陪审员:“法官以平和心态对待我们的‘颠覆行为’。”谈起自己是否有底气向法官说不,一年来审理了266宗案件的专职人民陪审员王伟军告诉记者,在人们的想象中,法官的意见被“外行”们否决,心中一定有些不快,但事实情况并非如此。法官们常说:“大家都是在讨论案件,又不是对个人有看法。”

  王伟军笑称,法官们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人民陪审员的“颠覆行为”。

  法官:“案多人少一直是制约工作的头号问题。”2005年,龙岗法院共收案28549件,同比上年增长82.9%,结案27303件,同比上年增长79.6%。今年1至5月,已收案11195件。

  “案件多、人手少的问题一直是制约我院工作的头号问题。”郑春华说。

  据介绍,龙岗法院第一批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只有15名,其中8名兼职,7名专职,但这个人数根本不够用。

  目前,龙岗法院已经启动了第二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以暂时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专职人民陪审员有效参与案件审判的各个环节,大大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郑春华说。

  相关链接

  全国共有人民陪审员 45697名

  参与审判各类案件 164630件

  同比上升16.53%

  据最高人民法院

  数据截止到2005年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