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王山5元祭祖卡引出民告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00 法制日报

  □收费理由:游客少,门票价格低;景区保护、森林防火、文物维护资金短缺;迁坟资金不到位

  □反对理由:未办许可证,祭祖卡属无证和自立项目乱收费;坟墓建在山上,坟主享有通行权

  杜金炫 本报记者 台建林

  先祖的坟冢坐落在古柏苍翠的药王山间,魏新辉对此一直备感欣慰。但今年清明祭祖之后,他把药王山管理局告上了法庭,索赔5元祭祖费。

  隋唐时期的医药学家孙思邈,被后世尊为“药王”,他的归隐之地,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一座山也因此得名“药王山”,成为文化风景名胜区。

  今年4月2日,眼看清明节临近,,魏新辉和家人去药王山祭祖扫墓。

  药王山的山门是魏新辉祭祖的必经之地,在这里他却被药王山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拦住了去路。原来,今年所有上坟扫墓的人都必须办一张“祭祖卡”,并收祭祖费5元。管理局还在山门墙上贴出了告示。

  这使魏新辉感到莫名其妙。往年为了交通畅通不让车辆上山,或者只是盘查防火,今年却为何要收取祭祖费?更让他不解的是,祭祖卡上明示说:一坟一卡,一坟5元。这样一算,岂不是见一位先人就要先交5元,先人越多,见面费就越多?而且一卡仅限3至5人,若是家族庞大、人丁兴旺的话,难道见先人还要交座位费不成?

  身为物价局干部的魏新辉上前质问收费人员:“你们有《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吗?”

  答:“没有。”

  又问:“你们收费有省上(财政厅物价局)的批文吗?”

  答:“没有。”

  “那你们这可是乱收费呀!”其他许多祭祖扫墓的人也纷纷和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争执起来。但最终也无济于事,只能缴费通过。

  祭祖回家之后,魏新辉越想越憋气。山间原为公墓区,有近万座坟冢,岂能如此收费?他和另一名有同样遭遇的坟主左永顺联名,一纸诉状把药王山管理局告上了法庭。

  魏新辉认为:根据相关规定,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在物价部门统一办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后亮证收费,而且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由省级以上财政物价部门制定,其它任何单位均无权自立项目收费。因此祭祖费属于无证和“自立项目乱收费”。再者,收取祭祖费根本未开据任何收费票据。所以,“祭祖卡”收费具有违法性。

  同时,药王山上的有主的坟墓好多也已超百年之久。而铜川市药王山管理局成立只不过短短几年。即使药王山归管理局所有,山上的坟墓也仍归亡灵的后人所有。历史上有借道通行的惯例,今天更应该享有通行的权利和自由。这里应有民法上的一个地役权问题。祭祖费明显是不合理的。

  魏新辉二人向法院提出确认“铜川市药王山管理局要求祭祖扫墓者履行交纳祭祖费义务”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立即返还祭祖费每人5元,合计10元,并在铜川市主要媒体上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等请求。

  魏新辉信心十足,把这起行政诉讼当成一次为万座坟冢主人讨说法的公益诉讼。

  那么,药王山管理局为何要收5元祭祖费呢?原来,其中另有隐情。管理局局长程建军告诉记者,无论官司输赢,自己最关心的是及早解决好引发这场官司的根源问题。代表管理局应诉的张江波、李耀州道出了引发这场官司更深层次的根源———万座坟冢迁移之痛。

  药王山是以伟大的医药学家、养生学家孙思邈为主线形成的文化资源博大丰厚、独具特色的风景名胜区。1961年,药王山石刻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药王山也是陕西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保护区。目前,景区保护面积4.2平方公里,控制面积10.1平方公里。现存古建筑一百余间,摩崖石刻五十余处,各类碑碣三百余通,馆藏文物419件。同时,还有天然侧柏林二千余亩约七万株,是陕西仅次于黄帝陵的第二大天然侧柏林地。药王山管理局于1997年成立,主要工作为文物保护、天然侧柏林保护和旅游开发。

  铜川市经济欠发达,但文物保护、天然侧柏林保护任务又十分繁重,市级财政投入资金十分有限,连重点文物的抢救性保护和职工工资都很难满足。药王山管理局至今外欠账四百多万元,欠发职工4个月工资。

  药王山收入主要靠门票,门票价格和全国相当规模和内容的景区比也很低。近几年游客数量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据统计,在每年平均4.2万游人的总数中,因各种原因需免票人数1.25万人,为此,药王山需要负担32.5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45%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药王山风景区原为公墓,区内天然侧柏林间有近万座坟冢。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庙会和清明节期间既是旅游高峰又是法定的防火戒严期,大批祭祖扫墓者给旅游管理,特别是护林防火带来很大隐患。历史上,每年清明节这天都会发生三到五起火情,2005年烧毁了五十余棵上百年的原始天然侧柏。今年加大治理后没有发生一起火情。

  早在2004年初,铜川市政府便下发文件,要求2004年11月30日前风景区内的坟冢全部迁出,并要求于2005年4月30日前完成平坟还耕。但风景区内坟冢数量巨大,牵扯十余万坟主,迁坟配套资金又始终未能到位,迁坟、平坟未能得到执行。管理局如果严格依法收取门票,进山门通票每人40元,这就破坏了惯例,必然引起众多只祭祖而不到景点旅游的坟主的不满。可是若全部放行,又难免闲人混进山来,也难以管理。鉴于这一情况,管理局决定依据收费许可证中零票的收费许可,收取“祭祖卡”的5元钱,用于护林防火。

  就是这5元钱的“祭祖卡”,引发了官司。

  对于迁坟通知,魏新辉等众坟主也表示,近万座坟冢是历史形成的,在没有保障资金、没有地址的情况下,究竟怎么迁?又能迁往何处?

  5元收费引发出了民告官,万坟不迁,根源难除。该维护稳定?还是该依法收费?这是比官司更让药王山的管理者们头痛的问题。

  本报西安6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