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县政府部门成应诉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00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李立 记者今天从国务院法制办了解到,2005年全国各省区市和国务院部门共计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0624件,较上年增幅达10.74%。在这些行政复议申请中,市、县两级政府部门以及县政府是被申请人中最多的前三位,总计占79.24%,其中县级政府部门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最集中。这些数据显示,近九成的行政复议案件发生在基层政府和部门。

  据介绍,2005年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上升的原因,与各地方、各部门越来越重视运用行政复议手段解决行政争议密切相关。随着公民依法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群众对行政执法活动持有异议,不再像以往那样盲目上访,而是有意识地通过行政复议渠道寻求法律救济,而这一渠道也已初步赢得了公众的信任。另外,一些基层政府和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时有发生的行政侵权现象,也是导致局部地区和领域行政复议案件量上升的原因。

  2005年全国合计发生50631件行政应诉案件。被告中,县级政府部门占40.44%的大头,市级政府部门占20.21%次之,第三位的是县政府,占16.67%。

  在2005年发生的行政复议申请中,七成以上是由公民提出,近半数的行政复议案件因不服行政处罚引起,其他案由依次为不服行政强制措施、不服行政许可、指控行政不作为和不服行政收费。

  从行政应诉案件审理结果看,在41413件已审结案件中,有近四成多的案件判决维持,判决撤销的占总数的11.5%,其他为判决变更、限期履行以及原告撤诉等等。

  数据分析还显示,经过行政复议后应诉的案件占全部行政复议案件的比例很低,只有17%;同时,这些案件的维持率,比未经过行政复议的高出16.3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