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农业创新使“三夏”生产变“两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16日电(记者董振国、王汝堂)“三夏”是农业生产中最繁忙的季节,农民在忙夏收的同时,还要进行夏种、夏管。近两年,山东省加大农业创新力度,通过改进农业机械和作业方式,在夏收的同时,就完成了夏种,使“三夏”生产变“两夏”。

  “三夏”指的是夏种、夏收、夏管,与“三秋”的秋收、秋耕、秋种同为农业生产的重头戏。近年来,山东省创新农业耕作模式,推广农机一条龙作业的农业生产新模式,使

夏收、夏种一次完成。

  近日,记者在菏泽市牡丹区的麦收现场看到,联合收割机在进行小麦收割的同时,也将麦秸粉碎并抛撒到田里,而后面还跟着的一台旋播机,随即将秸秆翻耕到地下,实现了秸秆还田,同时这台旋播机还把施肥、播种这两项作业一并完成,这样就使夏收、夏种一次完成。

  据牡丹区农机局局长黄慧敏介绍,过去,农民在收获完小麦后,要先用犁耕地,将翻出的麦茬清理出来,然后用耙平整土地,再施肥、播种,作业程序复杂,整个“三夏”生产细算起来,要十几道工序,农民投入相当多的劳力,“三夏”生产因此十分劳累。

  山东省农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山盛介绍说,山东省从2002年开始创新“三夏”农机作业方式,推广收、耕、播一条龙的机械作业,这种作业方式也推广了小麦免耕播种、秸秆还田等新技术。能够改善土壤结构,保持水分,起到节本增产的效果。

  据了解,山东省不仅在“三夏”生产中实现了创新,而且还延伸到“三秋”生产中。推广了玉米联合收获、小麦免耕播种一次完成,将“秋收、秋耕、秋播”的“三秋”生产变成了“两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