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夏粮有望实现连续三年增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16日电(记者李俊义)从6月初开始,河北省小麦由南到北进入收获期,记者从该省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全省预计小麦总产117.5亿公斤,比去年增加2.5亿公斤,有望实现夏粮连续三年增产。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近年来,由于气候干旱、种粮效益减少等原因,该省粮食生产一直处于下滑趋势,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农田撂荒的现象。从

2004年起,河北省在农村推行粮食直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加上没有大的自然灾害,2004年粮食生产出现了恢复性增长,首次扭转了5年连续减产局面。2005年,河北省粮食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达到256.6亿公斤。

  据河北省农业部门介绍,今年该省夏粮获得丰收,首先得益于中央及省支持和发展粮食生产的惠农政策,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其次,夏粮增产的另一原因来自于良种。今年河北省小麦良种覆盖率达95%左右,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1800万亩,为小麦丰产打下了基础。

  据河北省农业部门介绍,今年小麦继续增产,科学技术在生产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也是原因之一。今年小麦生长期间,吸浆虫在河北省主产麦区中等偏重发生,麦红蜘蛛大面积发生,河北省农业部门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运筹肥水、综合防治病虫草害,有效地促进了全省苗情转化升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