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盼能够全面解除两岸通航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6:59 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了题为《解除两岸通航限制步伐必须扩大》的社论,肯定日前宣布的两岸四项包机框架性安排,也指出台商态度是“虽不满意,但可接受”,期盼尽速促成全面解除两岸通航限制,扩大交流,增进两岸福祉。

  文章指出,虽然有人称之为两岸利多,但大多数业者难掩失望之情,因为开放速度与幅度距离期待差了一大截。

  至于“为何痴等许久,但等到方案内容后掌声却稀稀落落”,这篇社论认为,道理非常简单。如货运包机,业内人士分析,一般厂商搬迁厂房大都依赖海运,利用货运包机者一年不超过十件,与业者期待的货运包机开放载运进出口货物大相径庭。

  再如节日客运包机,中秋节仅开放双方各飞十二个航班,加上搭乘条件限制,与业界原先期待的开放周末包机落差太大。

  至于紧急医疗包机、急难救助和残障人士等特定人道包机等,完全是基于人道及服务急难医疗考量。

  在商机以外,社论也肯定地指出,从更远、更高、更宽阔的视野来看,两岸能够排除众多障碍,达成货运、节日客运包机共识,内含意义其实不容低估。

  首先,从历史沿革看,二○○三年两岸第一次春节包机只能单向载客,二○○五年可以双向载客,但搭载对象限于台商及其眷属。二○○六年,不但双向载客,搭载对象放宽为持有两岸合法“出入境证照”(往来两岸的台湾居民及其台商眷属),且客运包机实施时间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进步幅度不可谓不大。

  其次,从两岸主管部门的互动进步程度来看,双方可以进行灵活、务实的沟通,甚至达成共识。从两岸释出及累积善意的角度看,深具意义。

  文章引用大陆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主任浦照洲的话说,此次双方达成的共识仍属局部安排,希望能够进一步就两岸客运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便捷化展开磋商;文章表示:“我们相信大多数民众也都期待更便捷、更经济、更舒适的两岸交通载运机制能够尽早完成,甚至扩及海运运送业务,达成实质的两岸直航”。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