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剪纸述论语 “孔子剪纸”世界巡展在山东首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03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16日电(记者王海鹰、刘宝森)即将在世界范围内巡展的一批以孔子文化为表现内容的剪纸作品,16日在山东济南首展。

  由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国艺术剪纸协会(香港)共同主办的这次展览名为《至圣先师--孔子世界行》卢雪剪纸艺术世界巡展。16日上午在济南开幕的首展,展出了卢雪多年来创作完成的200多幅"孔子剪纸",作品共分三个系列:《孔子圣迹图》,以连环图画

的形式,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介绍孔子一生的主要行迹,是一部形象化的孔子编年史;《论语》,将《论语》中部分篇章,以艺术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孔子历代门生》,以肖像形式,表现了自春秋时期到晚清时的部分儒家学者。另外,卢雪创作的部分以安徒生童话为题材的剪纸作品也一同展出。

  为这次首展剪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说:"孔子思想塑造了中国人的人格,他提出的礼、仁等,是中国伦理思想的主要成分,是维系中国社会的主要力量。到目前,我们仍然要从孔子学说中寻找立身处世的艺术。卢雪用剪纸形式表现孔子,让我们对孔子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卢雪出生于山东泰安的剪纸世家,从6岁起开始剪纸,目前是中国艺术剪纸协会(香港)会长。据了解,用古老民间艺术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西方优秀文艺作品,卢雪是国内第一人。

  据悉,《至圣先师--孔子世界行》在济南展示后,近期将赴香港、新加坡等地巡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