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年的钟声该不该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13 四川新闻网

  敲响新年的钟声,是所有人的期盼,也是对天下人的祝福。

  可是新年的钟声也被拍卖了。一声钟响带来的运气,也要卖给有钱人,那穷人在等待新年中,还有什么呢?

  凤凰淑女才看到某篇题目叫《新年钟声,大有名堂》的文章,披露了全国最有名气

的几大寺院都在拍卖(或者已经卖了)除夕夜的敲钟权,价格在上千,上万。不但卖掉第一响,还卖掉敲钟声的若干响,且价格不断上涨.最早卖掉新年敲钟权的,是江苏的寒山寺,接着,各地寺院看到这个无本万利的生意,就纷纷仿效,有影响的寺院都一起开始出卖新年敲钟权。跟在后面的南京栖霞寺,镇江的金山寺。无锡的灵山大佛景区,还有天津的荐福观音寺,以及南昌的绳金塔,还有烟台太平晨钟的太平庵,北京的,上海的,成都的.....还有许多地方的寺院,都以谁给的钱多,谁就拥有第一声敲钟权。

  钟声也变成了商品,也为有钱人祈福了!凤凰不禁要问:我们还有什么没有卖掉?我们还可以卖掉什么?中国人大概认为只要是可以换钱,连老祖宗和自己的灵魂都可以卖掉?其实灵魂已经卖掉了。

  曾经在我们心目中,佛教\道教的寺院是我们寄托精神\净化心灵的地方,是回归自然,六根清净的地方,是放弃尘世欲望的地方.为了脱离现实的苦海,我们去寺院寻求内心的安宁,去祈求我佛的保佑,我们虔诚地买一把香火,真诚地跪在佛象前,求神拜佛,穷人希望来年有好运气能挣上饭钱,过上好日子;老人求寿,孩子求福,中年人求发展.老百姓们祈求自己得到我佛保佑"心想事成"。本来在寺院,在佛面前,从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虔诚的态度之区分,比如你有钱,你就烧个高香,点个大蜡,多做点功德;我没钱,用身边节省的买菜钱买一把小香,对天祈祷,用最诚恳的态度表达对佛的敬意,然后磕上几个响头,老百姓认为我佛绝不会怪罪。

  可是如今新年祝福的钟声也为有钱人而响了!在那寒冷的除夕夜中响彻夜空的钟声曾经是多少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精神寄托,现在那声音竟然被卖掉了,那钟声听着就有了铜臭,就有些变味,只要你想想第几声响卖了多少钱,是为了某位付钱的人或者企业在响,那钟声在我们心中还有神圣的味道吗?

  凤凰想,此时此刻,听到那样被拍卖掉的钟声在敲响,穷人的眼中,只有眼泪,没有希望。有钱人你们为什么要这样,不但要用钱买走物质的,还要把为穷人和天下百姓带来希望和运气的除夕钟声也买走?你们得到的还少吗?难道就不留一点精神的东西给穷人做念想?!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那曾经美妙的诗文还在我们耳边响着,可是那曾经清高在上、庄严肃穆的寺院和那给人带来希望、富有诗意的钟声,如今竟然变成了僧人无本万利的聚宝盆,凤凰淑女不禁要问:那么精神呢?信仰呢?灵魂呢?

  灵魂也许已经无处可安身。(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