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龙江累计向浙江运送粮食百亿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6日电(记者孙英威)我国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省积极与主销区浙江省开展粮食购销合作,使“北大仓”的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往浙江市场。据黑龙江省粮食局统计,自2000年以来的6年间,黑龙江省累计向浙江省运送粮食100多亿公斤,黑龙江大米在浙江粮食市场上的占有率正在逐年上升。

  黑龙江省与浙江省在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

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年商品量超过200亿公斤。浙江省地处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但粮食生产不能自给,目前粮食市场供应缺口每年约100亿公斤。

  2000年,黑浙两省政府间签订了《关于促进两省粮食购销及经营合作的协议》,标志着两省间粮食产销合作正式启动。几年来,在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市场机制,企业运作”和“丰歉保证,同等优先”原则的基础上,两省间粮食产销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年来,黑浙两省通过政府间协作和企业间贸易往来,使大批商品粮源源不断地进入销区市场,既推动了产区的粮食流通,也为销区提供了粮源保障。同时,双方政府部门还为对方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购粮、铁路运输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目前,随着黑浙两省间的高层互访和市县之间、企业之间合作往来日渐密切,粮食产销合作方式已由过去单纯的粮食买卖发展到建立粮食储备基地、种植基地、加工基地等多种形式,合作范围也开始向粮食企业资产运营、经济技术合作等更宽的领域拓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