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需要细节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21 深圳晚报

  对城市的死角、盲区的曝光仍然在继续,在一些角落里,有人明目张胆地加工潲水油;在一些乱搭建的房屋里,有人做着黑豆腐黑烧腊。这些死角、盲区侵蚀着百姓和城市的健康,我们绝对不能容许他们有立足之地,绝对不能让这些毒瘤反复发作,这是“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行动的职责所在。

  人们如果对自己的身体不太留意,往往病痛就会找上门来,小病不断,就易积成大

病。城市的肌体同样如此,它同样需要做经常性的“体检”,同样要注意“伤风”、“着凉”,对那些“病菌”大意不得。大意,就一个人来说,是对自己的身体不负责任,就一个城市来说,是对生存环境的不负责任。

  “病菌”的生长壮大,都是乘虚而入,在阳光照不到的角落里、在视野之外、在不常打理的地方,它们就来了,就安营扎寨,就从“病菌”长大成“疮”成“瘤”。

  作为城市管理者,为了城市的健康,我们必须做一项看似单调的重复的劳动,时时刻刻在基层、在城市神经的每一个末梢,辛勤打理天天巡查,不给那些“病菌”滋生的机会。洗手,就是一个简单重复的动作,但是天天洗手让我们远离了寄生虫的侵袭,一个道理,巡查清理,也是城市的“洗手”。

  这是一个很细微的环节,然而一个城市是否干净整洁,是否安全高效,都是由这样的细节组成。有一本很畅销的书叫做《细节决定成败》,大致的意思是:如果我们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那么成功就变得自然而然了。相同的说法,还来自ISO9000的论证,这个论证体系主要考察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是否到位——因为所有环节都到位,那么产品基本上就合格。

  对于基层工作、城市管理而言,处理的就是千根线和一根针的关系。细节乃是工作的核心。如果我们都把责任落到实处,把工作做细致,那么就不会有死角、盲区了。细节都到位了,城市的管理也就到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