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馨村乱搭建触目惊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7:21 深圳晚报

  

荔馨村乱搭建触目惊心

  居民投诉信

  “首层的一些业主将一楼全部改为小商铺,他们不考虑楼房是否安全,随意将窗打掉,并将承重墙打掉,加大原窗洞作为商铺门面,破坏整栋楼的结构,使我们每天都感到极

不安全……同时,这些改造后的商铺大量霸占绿化带和人行道,将原来的绿化用地全部变成水泥地面,并将商铺扩大并建至道路边……”

  “荔馨村”是个很富有诗意的名字,但记者根据群众举报来到现场进行调查时,却发现这里的乱搭建,令人触目惊心。难怪举报人毫不客气地说:我们这里和城中村没有什么区别!

  入口:封死了一个

  荔馨村位于南山大道和学府路的交界处,属开放式管理的小区,共有5栋多层建筑,从楼宇外观上来看,该小区建成应该有些年头了。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记者昨天首先走进荔馨村4栋进行调查。

  记者绕着4栋兜了好几圈,才找到了该楼的入口。本来在该楼的东侧,清晰可见设在外面的楼梯,但一楼本应该是出入口的地方,却是一道生了锈的铁门,且上了锁。

  走进4栋,记者才发现,楼内的结构很老式,是那种一层楼共用一个走廊的建筑。记者上了八楼,径直向该楼东侧的楼梯口走去。结果发现,楼梯口边上住宅的阳台多已被封死,一楼到二楼的楼道还被铁丝网封了个严实。下到一楼,出入口已被一间小房子所占据,外面本就不大的空间还堆放了许多杂物。

  由于整栋建筑只有一个出入口,并且两处楼梯相距甚远,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3栋:楼下顶风搭建大排档

  荔馨村4栋的一楼也已被乱搭建的商铺所占据。这些小店经营的内容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仿佛是一个小型的集贸市场。记者数了一下,店铺总数有12个,加上露天的自行车修理铺,总共13家。

  比起4栋的乱搭建,3栋更有代表性,可谓乱搭建连着乱搭建。记者注意到,紧挨着这栋小楼的一片空地被雨布围了起来,数名工人正在里边施工,原来是在这栋小楼的边上又搭建了一排房子,只有一层高,基本框架已经成形。旁边士多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这里将要建一个餐厅。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这家餐厅的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店主说,这个餐厅都存在好几年了,也没看见有人过问过;这次不过是拆了重建,然后装修得更好一点。

  周边:环境也很差

  除了比比皆是的乱搭建外,这里脏乱差也很突出。在二栋和三栋之间的空地上,记者赫然发现一堆建筑垃圾,地上也有许多污水。一只老鼠大摇大摆地从记者身边慢慢爬过。而在二栋的尽头,一家餐馆竟然把“厨房”开到了外面。几个人择菜的择菜,洗菜的洗菜,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只是荔馨村,周边的一些住宅区也存在乱搭建的问题。记者来的时候,南山大道国美百货路段的人行道上,已有了七八个乱摆卖的摊档,而当记者返回的时候,该路段的摊档已经超过20个,行人须侧身才能勉强通过。

  相关新闻

  梅林街道全面整治辖区环境

  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梁刚强罗耿彪报道6月14日下午,梅林街道办牵头组织城管、工商等单位和部门,对下梅林河背村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乱摆卖及无证无照非法经营回潮等问题进行突击整治。当场查封了13家回潮无证照门店,清拆不规范广告牌15块、雨篷22个,拆除阁楼2处,打通消防通道1处,清理垃圾杂物6车。这是自6月5日以来,梅林街道办组织的第六次环境整治大行动。

  龙岗区取缔"黑诊所"150多

  本报记者董谦通讯员岳向东黄少勇报道截至14日,龙岗区城管局打击无证诊所专项行动已经持续了一周,他们共出动了执法人员300多人次,车辆100多辆(次),取缔了无证诊所150多宗,没收药品300多袋,医疗器械200多件。据悉,这次的专项行动采取了统一行动和自查行动相结合的手段,给予无证诊所和非法行医以高压的态势。另外,龙岗区城管局还公布了投诉电话,发动全区广大市民踊跃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