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作家与北大师生研讨“广西文学与当今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周玮、赵文)品小说,评电影;谈广西的先锋文学,论当今的中国文坛——来自广西的青年作家和文学评论家东西、张燕玲、鬼子、凡一平等,日前与北京大学的师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与研讨。这次研讨会为“广西文化舟”系列活动增添了生动有趣的一笔。

  谈到关于“小说”的几种解释,东西说,开始,我以为小说就是倾诉。后来,我以

为小说就是荒谬感。再后来,我以为小说就是想象力。“米兰·昆德拉在《雅克和他的主人》中写道,当雅克和主人不知走向何方时,雅克说朝前走;主人说朝前走是往何处走?雅克说前面就是任何地方!我以为,这就是小说的想象力。” 东西说。

  “写作是一种智慧的较量,更是一种心灵的较量。”鬼子认为,如果真的希望小说不死,希望仍有读者,那就需要设法让人感动,让人受到震撼。震撼靠的就是对故事的创造和利用细节对情感的穿透。这是小说吸引人的最基本的东西。用不着担心你的故事是真的还是假的,就好比我们每天都在做梦,梦中的事有几件是真的?可我们时常被梦中的事情吓得一身冷汗,这是真实的。可见真假对作家来说,有时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否有能力让你的故事像你的梦一样,与你同在,而且充满真诚。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以东西的《没有语言的生活》和鬼子的《被雨淋湿的河》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为标志,广西青年作家群引起全国瞩目。北大教授曹文轩曾感叹:远离中心的广西,它的文学竟然是先锋的。这个也许在经济上还不发达的地域,在文学上常常是率领潮流的。一批年轻作家的作品,经常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话题。

  近年来,一批富有才华的广西作家创作出了《英雄》《十面埋伏》《幸福时光》《寻枪》《理发师》《天上的恋人》等20多部在国内外热映热播的优秀影视作品。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广西在电影方面的成就是将其自身的资源和外部资源成功整合,这为广西、也为中国提供了新的文化创造空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