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普:脂肪肝可为肥胖“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20:5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6月16日电(记者钱铮)在多数人看来,脂肪肝和肥胖似乎始终是正比关系,但日本东北大学研究人员16日发表论文说,一旦患上脂肪肝,肝脏会通过神经向大脑传递“注意肥胖”的信号,促进肌体增加能耗,从而抑制肥胖进程。

  东北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片桐秀树的研究小组在1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撰文说,他们用高脂肪饵料连续4周喂食实验鼠,让实验鼠长胖并患上糖尿病,然后把它们分成两

组。接着,研究人员激活一组实验鼠肝脏中某个特定基因,使它们患上脂肪肝,而使另一组实验鼠的这一基因沉默,成为对照组。

  基因操作一周后,比较两组实验鼠,研究人员发现,患脂肪肝的实验鼠肝脏重量变为原先的2.5倍,而同时,它们其他内脏的脂肪消失了一半,体重增长只有对照组的三分之一,空腹时血糖值也下降了一半。这些患脂肪肝的实验鼠消耗氧的量上升了30%,证明它们身体消耗的能量增加,基础代谢更为活跃。

  接着,研究人员切断连接实验鼠大脑和脂肪组织的交感神经,证实交感神经活跃引起能量消耗上升。而如果切断肝脏与大脑相连的迷走神经,内脏脂肪不减少,耗氧量也不增加。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脂肪肝通过迷走神经将“注意肥胖”的信号传递给大脑,大脑获知肝脏中已堆积了脂肪后,通过交感神经向全身各处的脂肪组织发出燃烧脂肪的指示,从而抑制肥胖和糖尿病进展。

  脂肪肝多见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症的代谢综合征患者。片桐秀树说,如果能在控制脂肪肝的同时,用药物发出类似的“注意肥胖”信号,就有望治疗肥胖和糖尿病。(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